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小伙感动杭州 救火英雄尹进良魂归故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6 0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5日13时30分,在杭州萧山大火中英勇牺牲的赵县救火英雄尹进良的骨灰,在亲属和战友的护送下,抵达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长城网 刘伟 摄

家人悲痛欲绝!长城网 刘伟 摄

 人民英雄,魂归故里!长城网 刘伟 摄

家乡父老迎接烈士归来!长城网 刘伟 摄

看到烈士遗像,亲人肝肠寸断!长城网 刘伟 摄

为了送烈士最后一程,慕名而来的群众挤满了乡间小路。长城网 刘伟 摄

生离死别,亲人依依不舍!长城网 刘伟 摄

安息吧,烈士!愿一路走好!长城网 刘伟 摄

  长城网1月5日讯(刘伟)“回家了,进良,咱回家了!”5日13时30分,随着东航FM9298次航班缓缓降落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在杭州萧山大火中英勇牺牲的赵县救火英雄尹进良的骨灰,在亲属和战友的护送下,抵达河北家乡。

  “人民卫士尹进良 我们接您回家”、“河北消防官兵向烈士致敬”、“人民英雄 魂归故里”……机场停机坪前,河北消防官兵及赵县县委、县政府代表拉起横幅迎接烈士归来。尹进良的侄子手捧着骨灰盒,看到接机的家乡人民,忍不住放声大哭,尹进良的母亲几乎昏厥过去。

  现场哭声一片,但人们没有在机场过多停留,把骨灰送上灵车,迫不及待地出发,送尹进良回赵县老家。

  亲人啊!肝肠寸断

  只有亲耳听到过,至亲之间生离死别的最后呼唤,才能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才能明白什么是血浓于水,什么叫阴阳永隔。

  15时10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运送尹进良骨灰的灵车缓缓驶进赵县北中马村,街头顿时鞭炮齐鸣,数千名村民自发前来悼念。

  当他们看到尹进良的遗像,失控的情绪就像决堤的洪水,他们呼唤着进良的名字,冲向前去。一条狭窄的乡间小路上,挤满了四面赶来的乡邻。

  尹进良的灵堂搭在他家破旧的小院内,四束鲜花,三柱清香,简朴而庄严。当地群众用传统而隆重的仪式,送别英雄,向英雄致敬。

  领导们来了、战友们来了、乡亲们来了、素不相识的人也来了!大家噙着热泪,共同悼念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更是来送别一名令全省人民骄傲的英雄。

  过度的悲伤,击垮了多日来牵肠挂肚的亲人。

  灵堂内外,泪雨如飞。

  英雄啊!烈火中永生

  事故就发生在新年的第一天,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时,这个刚刚领结婚证20天的小伙子,却在凌晨的一场火灾中,献出了自己年仅27岁的生命。

  当天2时39分,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公安消防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位于瓜沥镇的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

  尹进良作为萧山大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带领中队参战官兵火速赶赴火场。3时10分,到达火场。

  尹进良立即组织火情侦查,发现燃烧厂房是钢结构大跨度、大空间建筑,里面存放有大量塑料制品、纸板箱、泡沫袋、酒精、松香水等可燃易燃物品,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他迅速带领中队刘福金、陈伟等战士铺设水枪干线,深入火场内部堵截控制火势。5时许,火场风向突变,建筑内部有轰然迹象,火势急速蔓延,整个着火建筑被浓烟笼罩。

  尹进良和战士刘福金接到支队指挥员要求内攻人员撤离的命令后撤离火场。在接到战士陈伟被困火场的报告后,尹进良和刘福金又重新折回火场,找到陈伟,3人结伴撤离。

  而由于厂房烟浓火大,部分构筑物坍塌阻挡,他们在黑暗中找不到撤退的路线,加之陈伟体力严重透支,不能自主撤退。

  同时陈伟的空气呼吸器钢瓶气体已用完报警,尹进良用自己钢瓶的他救接口对陈伟的空呼面罩供气。尹进良命令刘福金先行寻找撤退路线,自己在后照顾陈伟一并撤退。

  刘福金后被中队战友救出,但是尹进良和陈伟倒在了火场内部,壮烈牺牲。尹进良牺牲时,还保持着身体保护陈伟的姿势。

  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批准尹进良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浙江省公安厅为他追记个人一等功;浙江省公安厅党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萧山区委、区政府追授他为萧山区“人民卫士”荣誉称号。

  忠魂不泯,热血一腔化春雨;赴汤蹈火,壮志千秋铸忠诚。4日,萧山火灾中牺牲烈士遗体告别仪式,杭州上万市民自发前来悼念,他们手握菊花、拉着横幅:“消防烈士永垂不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安息吧!美德必将发扬光大

  哀乐低回声声泣,安息吧,英雄!

  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政委陈立平,一路将尹进良的骨灰护送回老家。在告别仪式上,他感慨良多,他说,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今天来到燕赵大地,深深感受到这片土地的质朴与热忱。正是这样的土地,这样的人民,才能培养出尹进良似的民族英雄。

  “尹进良素有‘拼命三郎’之称”,回忆起尹进良在支队的工作生活,陈立平如数家珍。他说,尹进良平时比较内向,但是在训练场上生龙活虎,对战友更是充满了感情,这次他不幸牺牲也是为了找寻被困的战士陈伟。他的事迹在当前社会是一个“正能量”的体现,希望烈士在天之灵能够走好!

  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刘月照饱含热泪,前来悼念英魂,慰问烈士家属。他表示,民政局除了严格落实烈士优抚政策,还将根据尹进良家庭困难情况给予救助。

  尹进良的姑父张群锁,特意从天津驱车300余公里,前来送别内侄最后一程。他双眼噙满泪水,语带哽咽地说:“进良从小就特别懂事,孝顺父母,为人老实。这么年轻就走了,实在太可惜了。不过他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捐躯,在火灾事故中立功,是好样的,是全家人的骄傲,我们为他自豪!”

  在送别的队伍中,不乏五六岁的孩童,他们面容稚嫩但语气异常坚定:“尹进良哥哥是全村的骄傲,是我们的榜样,长大后我们也要做他那样舍己为人的好人”!

 

关键词:尹进良,萧山大火,魂归故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