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鸡泽诚信“玉米哥”引发全城搜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1-16 15:54:34
分享:

  长城网1月15日讯(穆海英 王荣安 赵晓慧)“这都是应该的,都是小事,不值得这样宣传。”提起送还2088元玉米款的事,河北鸡泽县诚信“玉米哥”祁瑞辉这样表示。连日来,玉米商贩祁瑞辉将算错的玉米款2088元送到毫不知情的农民贾老汉手中,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在多方努力下,经过全城网友“人肉”搜索,诚信“玉米哥”现身并讲述了他老实做人、诚信经营的事迹。

  原来,1月8日下午,鸡泽县魏青村祁瑞辉和妻子王海英一起到该县北关村收玉米,从农户家收的是完整的玉米棒,然后到粮站进行脱粒、销售,从中赚取差价和加工费。在北关村一贾姓老汉家,收购了一车玉米棒,在县城西街对外出租的地磅过秤,老汉先跟着祁瑞辉过了一次空车,然后又过重车,重车重量减去空车重量得出粮食净重,祁瑞辉开车,老汉过秤并计算,最后报出一个净重数:2221.27斤,按每斤0.94元计算,合款2088元。结算后祁瑞辉和妻子驾车离开,在北关粮站过完地磅,听到粮站工作人员报出的2221.27公斤,即4442.54斤,祁瑞辉吓坏了,“这是把公斤当市斤了,整整少算一半。”卸下车,没等着玉米脱粒,夫妻二人即开车返回寻找贾老汉。

  到贾老汉家时,天已全黑了,老汉没在家,女儿在家,听说来意以后,女儿马上给父亲打电话。老汉回来以后,感激不尽非要留祁瑞辉吃了饭再走,祁瑞辉说:“大爷这是应该的,别说您这么多钱,在中风正村算错一百元我还给人家送回去了,虽然我干的是苦力活,但我知道什么是该我的,什么是不该我的,坦坦诚诚做人嘛,谁也不容易。”说完夫妻二人即驾车离开了老人家。

  贾老汉当夜就把此事告诉了儿子,儿子埋怨老人没有留下祁瑞辉的联系方式,老人后悔地说:“知道他是鸡泽县魏青村人,20多岁,真是鸡泽好人啊,我真后悔没有问清人家姓名。”儿子当即向该县宣传部门求援,宣传部通过在网上发帖和发动基层政府寻找两个途径进行“人肉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日,长城网鸡泽吧网友“月亮姐姐”爆料:“鸡泽好人找到了,呵呵!他叫祁瑞辉,鸡泽县魏青村人。”并留下了祁瑞辉的电话。

  祁瑞辉现年31岁,家中兄弟3个,他排行老幺,黑黑的脸庞,憨憨的笑容,两手厚厚的茧子,健壮的身材,朴素的穿着下包裹着一颗火热的心。“平时就是打打工、做个小买卖贴补一下家用。”生活不富裕的祁瑞辉却有着淳朴的思想:“虽然我干的是苦力活,但我知道什么是该我的,什么是不该我的,坦坦诚诚做人嘛。”中学毕业后,他先后干过

  室内装修、当过建筑队小工、卖过菜,尝尽了人间的苦辣酸甜。2008年奥运会那年,手头有了点钱,买了辆三轮车,农闲时做点小买卖。今年(农历)11月初四开始收玉米,装车卸车的苦力活也干得有滋有味,“比在家里歇着强,我开车、装车,媳妇看车。”一直秉承着诚信经营的理念,就在前几天,在中风正收玉米,农户一家三口,用磅秤一秤一秤过玉米,最后农户得出总重量和款数。卖掉玉米回家盘点时,祁瑞辉发现多了一百元,是农户计算错了。他告诉妻子:“做买卖赚取利润是应该的,但这样的钱不能要,我们要把农户当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当即他们就返回找到农户,退款时农户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据悉,2012年鸡泽县开展了“寻找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最美大学生四年照顾留守儿童、最美送奶工勇救落水儿童、大爱丈夫10年呵护唤醒植物人妻子等典型,正如该县县委书记刘文萍所言:“鸡泽是战国名士毛遂故里,鸡泽人自古朴实正直,敢于担当;县里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好人脱颖而出的肥沃土壤。

关键词:善行河北,诚信,“玉米哥”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