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人民政协要号准脉、看透病、开对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6 17: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前夕,政协主席付志方同志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水平和成效,取决于是否说得准、说得透、说得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承担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人食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社会肌体也是如此。而政协的作用就是为正在生病或存在生病隐患的社会肌体“号准脉”、“看透病”、“开对药”。

  要想“号准脉”,就得基层待。走基层不是字面意义上的到基层走走、转转、看看,更不是单纯地为了响应党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号召,因而绝不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政协委员走基层,必须坚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只有这样,才能号准群众需求之脉,为参政议政打好基础。

  要想“看透病”,就得跟党走。脱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谈问题,所提问题必然或空洞,或偏激,根本无法触及问题的本质和根源。政协委员要想透过问题的现象把握其本质,从而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建言献策,就必须深入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并以此指导我们看透问题。

  要想“开对药”,就得勤打造。无论是号脉,还是看病,归根结底还是得开药,这是治病必不可少的一环;而是否能开对药,这就要看大夫的本事。政协委员作为为社会肌体治病的大夫中的一员,应特别注重加强自身的素质能力建设,不仅要“开对药”,更要“开好药”,坚决不开无效或效力不好的药方。(梦落芳华)

关键词:付志方,政协,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