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郑军英委员:设立专项基金救助贫困听障儿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1-27 23:51:54
分享:

  长城网1月27日讯(马冬冬)“这些孩子因为失去听觉,很多也不会说话,他们生活在寂静无声的世界里,却又渴望‘听’到声音,看着都让人心疼。”郑军英委员在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据统计,我国有听力障碍残疾人2057万,居各类残疾人之首。其中,儿童听力障碍患者约为200万人,而且每年新增聋儿近3万名,巨额的治疗费用让他们的父母身心疲惫。呼吁国家加大对贫困家庭听障儿童的救助,给予他们更多实际性的帮助。

  郑军英委员指出,据甘肃日报报道,医学界普遍认为,植入“人工耳蜗”是迄今为止治疗各种极严重耳聋唯一有效的方法。但“人工耳蜗”费用较高,花费在10万-20万元,而手术完成后还需进行长期的康复训练,对于贫困家庭的听障儿童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目前,国内有几项专项基金对听障儿童进行救助,分别为:国家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台湾台塑集团王永庆“听力重建启聪行动”项目等。但对于贫困听障儿童来说,由于名额有限,而申请人数较多,孩子等待救助的时间往往需要一年左右,这就让很多孩子错失了语言训练的最佳救助时间。

  面对这种情况,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听到这世界上美妙的声音,郑军英委员建议:政府设立专项基金对贫困听障儿童进行人工耳蜗手术救助,并做好项目在贫困地区的推广工作。手术是听障儿童康复的最有效手段,但是由于贫困地区听障儿童家庭认知以及客观条件的限制,造成很多孩子未能申请救助,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力量在贫困地区将项目进行更多的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专项救助项目。除国家项目救助外,省内设置专项基金救助贫困听障儿童,并倡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听障儿童奉献爱心。

  “很多贫困家庭的听障儿童在手术后已无力承担康复的费用,这就造成了虽然进行了手术,但是仍然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进行交流,所以在康复救助方面,全社会仍然需要加强救助力度。”郑军英建议,除了需要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之外,听障儿童还应积极培养聆听习惯,进行康复训练,培养听声学语的能力。

关键词:郑军英,听障儿童,残疾人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