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市书协文艺志愿者送欢乐下基层赶书画年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1 0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化店村第三届书画年会开幕“化店文化大院”落成

  长城网邯郸1月29日电(韩骁 林振轩)1月29日上午10点,邯郸市文艺志愿者送欢乐下基层,化店村第三界届书画年会暨“化店文化大院”落成奠基仪式正式开始。数九寒冬天气,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的热情,现场数百人现场写春联,年女老少,争相献技,气氛热烈,年味很浓。

  春联意味着沾喜气,除晦气,营造节日的热闹场面,寄托吉祥美好的愿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少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邯郸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琦率领邯郸书协十几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书画年会。

 
  第三届书画年会现场孩子争相写春联  白文正 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书画年会是已经成功举办3年,规模一次比一次好,参加人数越来越多,每年的今天都会有很多老人孩子一起来写春联,过年的气氛相当浓烈。“这些作品果真出自农民之手吗?”“是的,这确实是农民们的作品。”“真是太漂亮了!”在书画展现场,赞美声赞叹声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的市民都被眼前一幅幅沾满泥土气息的农民书画所吸引。此次书画展所展出的百幅作品中既有80岁老党员陶冶情操之佳作,又有9岁小学生的优秀习作,以不同侧面反映了该村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了书画爱好者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实情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第三届书画年会上文化大院落成  白文正 摄

  化店村位于成安县城东4公里,全村人口3600人。近两年来,化店村在狠抓农村经济建设的同时,在邯郸市文联、成安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的领导帮扶下,以书画村建设为主线,大力开展文化兴村工程。如今化店村拥有国家级书法会员4人,省、市级书法会员20余人,并且10幅书法作品被国际友人收藏,擅长书法者100余人,书画爱好者达300余人,他们当中既有八旬老翁也有六、七岁的孩子,出现了“家家户户挂书画、大人儿童练书画、农闲处处学书画”的动人场景。

  这些孩子从小在写毛笔字这种环境里成长、这种艺术范里陶冶情操,将来一定会在书法界越走越远,前途一片辉煌。同时,成安县还时常请来省、市以及国家级书画大师来村里指导,使这些参加本次书画年会的孩子们不出村就能与国家级书法名人请教和相互交流,大幅度的提升了自己的书法写作水平。

  

李琦老师现场写春联  白文正 摄

   过去,该村只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喜欢挥毫泼墨,而年青人忙于外出打工挣钱,几乎无人会拿毛笔。到了2009年,几位热心化店村在外工作人员,为将家乡文化底蕴深厚的书画艺术发扬光大,不仅从市里请来诸多文化名人前来采风,还免费提供笔墨纸砚开办培训班,定期举办书画展等,很快便让村民对书画艺术产生浓厚兴趣。

 

 第三届书画年会书法协会老师与学生留念  白文正 摄

   化店村独特的文化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邯郸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经过考察,纷纷前来“安营扎寨”。不少文化名人边采风边和村民切磋技艺,在当地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关键词:书画,年会,邯郸,书法,协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韩敬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