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狮城老人讲年俗:正月十六遛百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4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湖公园里,红红的“果子”与白雪交相辉映,突显节日的喜庆。长城网 马冬冬 摄

市民在购买新春“福”字。长城网 马冬冬 摄

  长城网2月14日讯(马冬冬)春节到了,按河北年俗,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包饺子,但各地年俗也略有不同,在沧州地区“遛百病”就是本地特有的老习俗之一,并且受到市民们的广泛参与。

  “正月十六‘遛百病’可是我们这特有的一个老习俗了。晚饭后,所有家庭成员带着节日的喜悦一起走出家门,溜达溜达散散心,祈求把身上的不舒服全部‘遛’掉,新的一年中百病不得,身体健壮,生活安康。”年过七旬的沧州老人肖桂芳对记者说,“现在,咱家乡是越来越漂亮啦,十六的月亮往往比十五更圆,所以说,正月十六不仅能遛走‘百病’,还能赏月看夜景,我们都特别喜欢参与。”

  肖妈妈口中说的“遛百病”,有的地方称“走百病”,是通过游览散步消除百病的一项健身运动,多在妇女、老人、小孩或体弱多病者中间进行。此活动最初仅限于妇女。旧时妇女多操持家务,养儿育女,因此身体劳累,体质较弱,容易生病,在每年正月十六日这天夜里,以驱除病邪为主要目的,出门四处游走,意谓将家里病邪驱散。天长日久,形成了传统习俗。“走百病”经过历代充实与发展,成为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近代也有白日游走的,有抱着孩子的妇女,有被搀扶着的病人,也有拄拐杖的老人等,乡间的道路上、树林间、山岗上、河水旁到处是游走的人群,他们边走边看,有时还边走边唱,精神为之振奋,通过野外游览,饱览如画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对身心健康有一定益处。

  如今,在沧州地区,“遛百病”已经成为正月十六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不仅各郊县,在市区,市民们吃过晚饭后,或三五成群,或成双结对,有的提着灯笼(有传统是舅舅给外甥买灯笼——照旧--舅),有的带着闪闪发光的头饰,年轻人们在南湖边会点起孔明灯,大家每过一个路口都会抛撒一些硬币,意味着将疾病、苦痛抛弃,迎来好运和福气。

关键词:走基层,年俗,小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