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移风易俗 过一个“绿色环保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4 1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4日讯(芦静 宋九成)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过一个绿色环保年的理念逐渐被市民所接受,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年味渐淡、春节情节都在悄然演变。蛇年春节,这样的开头很和谐。

  “过年实在太累了,走亲戚、发红包显得无奈和俗气,礼品提来提取、转来转去,红包发来发去,成为一种形式礼节,感到厌烦。”市民韩女士对记者如实诉说着春节感受。她说每年都要举行的轮流做东的宴席,尽管老公主厨,自己只是做个帮手,打扫打扫卫生,但也觉得吃不消,累的腰酸背疼,全身像散了架似的,实在吃不消,年龄越来越大,如果由此累出毛病,实在不值,所以今年提前通知所有亲朋推辞了今年的聚会,春节期间,老两口跳舞唱歌散步过得很轻松,很愉快,很潇洒。

  在西安常年打工的女孩小宁,今年放弃了回家过春节的固有常规,和老公在西安过年。她说:往年过年来回奔波走亲访友搞得精疲力尽,骨头酥了,快散架了,人累垮了。没有必要春节凑热闹,平时也可以休假时多探望父母亲朋。所以今年决定不回家过年。

  春节期间,记者在走访石家庄市多个社区时发现,今年除夕放炮明显比往年减少了许多,往年春晚贺岁钟声敲响之后,社区的鞭炮声、烟花燃放都要持续将近一个小时左右,今年放炮时间持续了大概十几分钟,也没有那些“大功率”的震天响。退休的王先生对记者说,今年他家就没有买鞭炮,也不想放炮。“往年有人在草地、树丛燃放,造成环境卫生难以打扫的状况,今年几乎没有人在草地树丛燃放。往年初一清早遍地是炮皮纸片,今年马路上很少,社区显得很干净清爽。”环卫工人杨师傅这样说道。

  人们的春节观念、春节情节正在悄然发生着各种变化,过一个绿色环保年的新理念正在逐步形成,并将成为一种新时尚。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绿色环保年,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