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任丘:糖葫芦串出甜蜜生活 糖墩节好红火(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6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俺的糖墩大又甜,快来买呦。刘俊杰 摄

宝贝甜在嘴里,老人乐在心中。刘俊杰 摄

上百串糖墩扎得像小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刘俊杰 摄

幸福挂在脸上,甜蜜带回家去。刘俊杰 摄

  长城网2月26日电(董传辉 刘俊杰 张伟)沧州正月里来赴盛会,糖墩满街串串红。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任丘市一年一度的李花村糖墩节。当日,来自四面八方的数万名游客云集于此,手中举着、口中嚼着、眼里看着“糖墩哥”们技艺娴熟的制作表演……品味传统的民俗文化,期盼新春带来更加甜蜜的生活。

  闻名遐迩招得八方来客

  满街串串红,引得游人醉。2月24日一大早,任丘市吕公堡镇李花村中心大街上,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从十里八乡赶来的人们陆陆续续聚集到这里,参加每年一度的糖墩盛会。徜徉在火红甜蜜的海洋里,琳琅满目的冰糖葫芦让人目不暇接:山楂的、山药的、樱桃的、香蕉的、葡萄的、草莓的……十几个品种,花样繁多、口味十足。这里的糖墩,不但原料丰富,样式也做得非常可人。既有长达两米多的山楂“巨无霸”,也有小巧玲珑的山药豆。有的商家还别出心裁,有特意为情侣们“量身定做”的浪漫的“心”型糖墩,还有祝福新春的“蛇年大吉”造型,这些“杰作”不仅味道爽口,还给人一种美妙的视觉享受,成为这次盛会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李花村糖墩节远近闻名,除任丘本地外,还吸引周边文安、霸州及天津、北京等地游客光顾。有些从外地赶来做生意的客商,从正月十三、四就提前赶来“占据”摊位。

  今年19岁女孩的李佳是文安县人,她一大早就和六七个朋友一起乘车40多分钟来这里“赶大集”。她边津津有味地吃着糖墩,边笑着说:“我是第一次来这里,觉得糖墩味道真挺好的,与同伴们一共买了30多支,准备带回去给家人和朋友们尝一尝。”民间传说演绎感恩故事

  据介绍,任丘李花村糖墩节,由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演绎而来,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相传,明末清初,有一个外地的老奶奶领着两个小孙子乞讨来到李花村,住在村南的破庙里。老奶奶平生信佛,心地善良,深受村里人爱戴。后来,老奶奶因生病在某年正月十四去世。正月十五,两个孩子在村民的帮助下安葬了奶奶。后来两人出去闯荡,成就了事业。于是,正月十五返回村里为奶奶建庙祭祀,并施舍钱粮给村民,逐渐使相互感恩形成风俗。后来,有人发现山楂果形似佛珠,遂以糖墩来祭祀这位老奶奶,风俗延续百年之久。后来,来这里做糖墩生意的人不断增多,逐渐形成了李花村糖墩节。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糖墩会的规模不断扩大,每逢正月十五,京、津、沧等地的人们都慕名而来,糖墩会上的人流达数万人次。现在,任丘糖墩节已被列入沧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酸甜可口的糖葫芦不仅给人们带来一个好胃口,还有一个好心情,寓意新的一年健健康康、红红火火。

  生意红火全家总动员

  任丘市梁召镇西芦村宋永年今年只有32岁,但是他来这里来参加糖墩节已有十七个年头了。他说,自打爷爷那辈儿,家里人开始做糖墩生意。自己从十五岁开始,就在爷爷和父亲的指点下学着做糖墩。

  “这次共运来了2000多串,大约七八个品种,每串价钱从2元、5元、10元到20元不等,一般忙到下午两三点钟,全部卖完不成问题。做这个生意也挺累的,全家半个月前就开始忙着备料,先是选果、清洗、去核、削扦子,然后串串……这些工序一项都不能少。”问及有关糖墩的事,宋永年如数家珍:“熬糖要讲究火候,直到能挂丝才行,蘸糖也讲究时间,如果过早蘸,糖就会化掉。昨天下两点多开始蘸糖,一直忙到今儿凌晨三点来钟,不到四点就赶过来了。眼下生意忙,人手不够,就得全家总动员啦!这不,把哥嫂、侄子、侄女这一家六七口都喊过来帮忙了。”宋永年麻利地打点着生意,总把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

关键词:任丘,正月, 生意,糖葫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康学孔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