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诞生首个提供“辐照血”服务医疗机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7 23: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7日讯(吕晓红 李捷 孙楠)27日,记者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获悉,该院输血科购进血液辐照仪为临床科室提供血液辐照服务,这意味着今后来该院的患者可以使用避免输血并发症的“辐照血”了。据了解,该院也是河北省首家获准开展血液辐照项目的医疗机构。

  血液辐照是目前灭活血液淋巴细胞及预防TA-GVHD(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唯一安全有效的方法,作用机制是通过γ射线穿透有核细胞,直接损伤细胞核的DNA或间接依靠产生离子或自由基的生物损伤作用杀伤淋巴细胞,造成淋巴细胞丧失有丝分裂的活性和停止增殖。

  血液辐照适用输血的患者包括接受放疗、化疗的肿瘤患者,各种免疫抑制和免疫缺陷患者,新生儿、幼儿,高龄患者,接受骨髓移植或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接受I、II级亲属血液的患者等。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有关专家介绍,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ransfusion-associated graft-versus-host disease,TA-GVHD)是严重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输血并发症之一,是指免疫缺损或免疫抑制的患者不能清除输入血液中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使其在体内植活、增殖,将患者的组织器官作为靶目标进行免疫攻击。据报道,TA-GVHD死亡率达90%以上,由于缺乏有效的药物,其临床治疗效果极差。

  该专家表示,血液辐照具有杀菌、灭活病毒的作用,可降低发热、过敏、急性肺损伤等输血反应。辐照作用只发生于照射的瞬间,辐射后的血液及成分并没放射活性,经辐照处理后对红细胞、血小板、凝血因子的正常保存和功能基本没有影响。

关键词:辐照血,河北医大四院,血液辐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