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量血压包饺子 葛泉矿“小红帽”温暖困难家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2 12: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3月2日电(王东勤 刘小强 王英献)昨天,春寒料峭,室外气温仅有3℃,但冀中股份葛泉矿社区困难居民杨海军、齐香巧的家中却是暖意融融。这天上午九点,来自该矿基层单位的八名青年志愿者在“召集人”李红叶的带领下,到该矿社区居民杨海军、齐香巧等困难家庭中开展服务活动。

  “小红帽”在去看望困难家庭的路上。刘小强 摄

  李红叶和她的队员们自费购买了八宝粥、牛奶、方便面等物品,李红叶还从家中拿来了韭菜和已经剁好的肉馅。“这是专门给杨海军家里带去的,她们家条件十分困难,我们这次去要给她们包顿饺子吃。”李红叶一边走一边说。杨海军的丈夫叫巩启明,是他们矿运输区的一名职工,后因突发脑淤血成了“植物人”,吃喝拉撒全靠杨海军一人照顾。由于二人都不能上班,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大学,家庭负债累累。

  “小红帽”在给病人量血压。刘小强 摄

  到了杨海军家中后,队员们按照李红叶的分工,各司其职,迅速行动起来。有的队员帮着杨海军为巩启明活动身体,有的队员用自带的工具,为杨海军家更换空调插座,来自医院的两名志愿者则为杨海军夫妇测量血压。待各项工作完成后,李红叶就组织队员们开始为杨海军夫妇包饺子。志愿者们挽起胳膊齐上阵,摘菜、洗菜、切菜、和面、调馅、擀皮、包饺子一条线式的流水作业,在不大的厨房里,奏起了一曲动听的交响乐。

  “小红帽”在包饺子。刘小强 摄

  十点不到,三箅子饺子已全部包好。看着一个个满头大汗、身上沾满面粉的志愿者,杨海军不停的向志愿者们道谢,并一再挽留大家在家中吃午饭。但志愿者们婉拒了杨海军的好意,带上物品走向下一个目的地。

  从杨海军家中出来,他们又来到齐香巧家。打扫卫生、修理水电线路、测量血压……李红叶和齐香巧很熟,双方互以“阿姨、闺女、孩子们”相称。从他们的聊天中记者得知,齐香巧是该矿职工刘新牛的妻子,婚后一直在葛泉矿社区居住,二人老实本分、勤劳质朴。但天有不测风云,大儿子从小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最终落下了残疾。后来,她的丈夫刘新牛又被查出患上了骨髓纤维化症,没过几年就离开了他们。齐香巧一个人辛辛苦苦的将四个孩子养大成人。了解这一情况后,矿山志愿者们便积极行动起来,每年都要到她家开展服务活动,平时有些什么事,只要一个电话,志愿者们更是第一时间赶到。志愿者张金良更是连续二十年来照顾他的大儿子,这段事迹也在矿区传为一段佳话。

  在回去的路上,李红叶告诉记者,这个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矿区志愿者服务总站还将开展“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公益宣传、“爱心在社区”困难职工帮扶、“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者榜样”微事迹展播、“文明伴我行”义务劳动等五大活动,以此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关键词:困难家庭,志愿者,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英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