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从“莫言”到“慎言” 看全国两会新“话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23: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苟言笑,惜字如金,谨言慎行——前来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莫言给记者留下这样的印象。而就在1日中午,记者在政协委员驻地之一的铁道大厦餐厅遇到莫言时,他一转“话风”,指出“这是一件严肃的事,必须调查研究,不是上网随便看点东西就能写出来的,更不能随便回答。我是新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必须加强学习,加强调研,而且是深入的调研。”(据3月1日新华网)

  从“莫言”到“慎言”,莫言的话风转变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另外一面。年近“耳顺”的老莫,并没有只想着拿着诺贝尔的奖金去如何安度晚年,相反,戴上了政协委员“荣誉”光环的他,一改常态,在两会还没开始就明确的表达了自己积极履职的决心,让老百姓倍感欣喜。

  十八大召开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人提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可以说,“话风”连着“会风”、“作风”,“会风”、“作风”又连着民心,改变“话风”就是为了改进“会风”、“作风”,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真正做到“以民为本”,莫言的“慎言”正是应了“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用“慎言”走出了自己政协委员的坚实一步。

  作为“中国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老百姓对今年的全国两会更是充满了期待,而对于代表委员们来讲,如何改变以往空话、套话、大话的旧“话风”,说实话、讲真事,将老百姓的声音更好的带到会场、提出更高水平的提案和议案,则是其重要使命和责任。

  从“莫言”到“慎言”,今年两会的“话风”新行情我们可略见一斑,但是老百姓希望看到的并不止是代表委员们“话风”的改变,代表委员们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研究,用事实说话,才能把今年的全国两会开成是一场“得民心”的盛会。(陈静)

关键词:莫言,慎言,两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