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内丘县大孟村镇村民捐资助残扬正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3-14 15:54:59
分享:

  长城网邢台3月13日电(王玲玲 赵小五 张玲)“200多人的村子不足两天捐资20万,这就是俺们村儿!”内丘县二十里铺村当了十几年村支书的赵文江说起自己的村儿就无比自豪。据了解,2011年春,该村村民梁三魁出门办事儿时遭遇车祸,由于伤势过重,梁三魁入院后持续昏迷,在得知梁三魁出事的消息后,乡亲们纷纷赶来,不等梁三魁妻子开口,大家少则捐5000元,多则拿1万、2万,不约而同的拿出积蓄,就连在外做买卖的村民梁立杰听说梁三魁出事了,直接办了张2万元的银行卡交到梁三魁妻子手中,并告诉她,钱不够直接打电话就行,梁三魁住院数月,前后花费12万元,乡亲们给的钱却达20余万。

  据了解,梁三魁出事前,在当地政府和村两委干部的支持下种植了三个日光温室,梁三魁出事正值春天,家里两个棚子的黄瓜,一个棚子的西红柿正要丰收,但是由于梁三魁不能动弹,大小儿子不在身边,妻子又要成天守在病床上,乡亲们不用动员,没事儿的就到大棚里帮忙。“平时干活儿渴了谁不摘个新鲜黄瓜尝鲜,梁三魁出事了,乡亲们干活儿,没人吃他棚子里的一根黄瓜、一个西红柿!”村主任赵文兵这样介绍,村民每天3、5人将梁三魁地里的黄瓜、西红柿摘下,雇车拉到集市帮忙卖掉,然后把卖掉的钱紧赶着送到医院。卖到后来,当季的西红柿下来了,菜价降到了5角。为了让梁三魁种的西红柿多买个钱,经老支书和乡亲们商量决定,当天摘得西红柿用篮子盛了放到大街上,有需要的就自己称十斤,按照每斤6角的价钱买回去。为了帮助梁三魁一家,乡亲们自发自愿的按照两委干部的办法,你买一点,我买一点,愣是将梁三魁种植的半亩地的西红柿全部买完了。

  2012年起,心怀感激的梁三魁也和大家伙一起响应政府号召,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和绿化美化中来。村里还迎来了县工会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乡亲们挖路基、铺水泥、义务出工盖活动室,忙碌个不停……在外经商的梁立杰认为本村的乡亲们还保留着70、80年代的思想,风气特别正,对于身体不方便的乡亲特别的照顾。

  “烛光虽弱,暗夜里能照亮前进的路,村子虽小,困难中能凝聚蓬勃汪洋!二十里铺村集体有正气,二十里铺村百姓走正道,这种精神值得全镇学习!”大孟村镇党委书记卢风军充分肯定二十里铺村捐资助残、出义务工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等一系列行为,并表示将在全镇推行“大文化”建设,让老百姓从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娱乐方式中学习向上的精神,构建良好的道德风尚!

关键词:捐资,善行河北,内丘责任编辑: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