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法院与金融机构编织天罗地网查“老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4 0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13日讯(宿馨元 李霁 吴艳霞)13日上午,在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会议室,河北高院执行局局长徐茂明跟河北省内五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提笔,就专线集中查询被执行人账户信息相携签署意向书,河北法院就此拉开编织“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天罗地网”的帷幕。

  据河北省高院副院长李少平介绍,“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是法院依据法律规定,与公安、国土、住建、金融、税务、工商、证券等协助执行单位广泛合作,通过信息系统对接,以网络化方式,实现执行人员在办公室即可对被执行人财产、人身进行查询、控制,具有信息覆盖面广,措施实施高效,操作集中便利,数据安全保密的特点。

  目前,河北法院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信息主要有三种方式:直接到银行网点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信息;由申请执行人提供被执行人的账户信息;通过省法院到人民银行集中查询被执行人的开户情况,再由省法院层层反馈到各级法院。“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运行之后,银行将能够在第一时间把法院要求查询的被执行人不履行义务情况纳入自身的征信数据库,降低其信用指数,未来,这个系统将纳入公安、国土、住建、税务、工商等部门涉被执行人信息以及当事人诉讼信息,银行依托该系统,可以全面掌握借款人的财产信用情况。

  此次与法院签订意向书的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河北银行、河北省农村信用联社。

  长期以来,“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一大课题,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法院与金融机构建设“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旨在整合社会各界力量,通过“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题”。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法院,老赖,金融机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