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基层好干部】“大善支书”马同柱的大爱情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22: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他们是直接与我们人民群众接触联系,从事基层基础工作的党的干部,是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带头人和领头雁,始终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他们是党在社会第一线的基础,是党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基层的形象的直接体现者,具体组织和贯彻执行党在基层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实施者。他们就是一头挑着党的事业,一头挑着老百姓的利益的基层干部。

  长城网今起推出“基层好干部”专题报道,大力宣传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的基层干部典型,展示他们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弘扬他们以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工作,诠释生命价值的高尚情操,在社会上营造重视、尊重、关爱基层干部的浓厚氛围。

“基层好干部”系列报道⑴

“大善支书”马同柱的大爱情怀

“大善支书”——河北省邯郸县停驷头村党支部书记马同柱。韩艳萍/供图

  长城网3月25日讯(贺宏伟 韩艳萍 代国祥)他的手机上总是保存着那些困难户的电话,隔三差五总要到他们家看望;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他不止一次从自己家里拿钱,修路、改水、建学校……十余年间,他资助过的贫困学子千余人,救助过的困难家庭不计其数,为村集体事业花费自家积蓄100余万元。他就是被群众称为“大善支书”的河北省邯郸县康庄乡停驷头村党支部书记马同柱。

  “家里还有啥困难?孩子考试成绩咋样?”春寒料峭,马同柱再次来到了贫困户张延召家,关切地嘘寒问暖。张延召的媳妇常年有病,女儿又患残疾,家里十分贫困。这次,马同柱不但给他送来了生活费,还帮他办好了低保。

  每位父老乡亲的疾苦都让他忧心伤怀。

  马同柱于1963年出生于停驷头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童年的坎坷和艰辛,磨砺了他坚强不屈、淳朴善良的性格。多年来,他心怀仁爱,积德行善,扶贫济困,捐资助教,用善德善行造福一方百姓。尤其是当选为停驷头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更是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用点点滴滴善行义举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当笔者再次见到一直受马同柱帮助的张天柱时,他已能拄着拐仗行走了。提起马同柱,他激动地热泪盈眶:“我能活到今天,多亏了马书记,咱遇到啥事都得坚强!”

  半年前,张天柱在一次车祸中截肢,没多久他的妻子又在干农活时摔伤,高位截瘫,两个孩子没钱上学。夫妇俩望天兴叹,想了却一生。马同柱来到病床前,流着泪向他们保证:“孩子上学的事我全包了,有啥困难尽管说,孩子上到哪儿,我就资助到哪儿!天大的事有我顶着,只要好好活着,咱共同面对困难!”接下来几个月,马同柱几乎每天都来探望,带来治病的钱,送上宽慰的话,又动员村干部捐款,终于让张天柱打消了死亡的念头,重新振作起来。

  马兵卫的父亲去世得早,母亲有病,经常吃上顿愁下顿,马同柱常年周济。马兵卫说:“马哥心眼软,见不得别人受苦。看到谁家有困难,他总是接济,送钱送物。你不要,他丢下就走。就连我盖房子、娶媳妇、生孩子,也都是马哥张罗,花费不下4万元,可他从没要过,却总是劝我说,‘好好孝敬老人,好好工作,把日子过起来!’”

  谁家有了困难,他总是第一个赶到,帮上一把。提起马同柱,68岁的侯生素感动得热泪纵横:“柱子可是个大好人啊!要不是他,我老婆子真不知道怎么挨过这些日子……”

  侯生素的儿媳因脑梗塞后遗症每月犯病,非常可怕。侯生素每次打电话,马同柱不管身在何处,不管凌晨还是晚上,刮风还是下雨,总是随叫随到,背起病人就往医院跑,从9层的台阶往下背,病人常常大哭大闹,有时大小便失禁弄脏了他的衣服,可他从未嫌弃过。每次医药费都是马同柱垫付,又帮忙照顾病人……就像自家的事一样。这样已持续3年多。

  马平至今对救命恩人感激涕零。2001年,马平生育时不幸得了败血症,抢救无望,医生开了病危通知单,20多位亲属亲戚都同意放弃治疗回家。马同柱到了医院,坚决不同意,他表情凝重地对大伙说:“花多少钱由我承担,天塌下来我一个人顶着,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能放弃!”他的诚心打动了院方,他们设法从别处调来血浆奋力抢救,马平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提及此事她便泪雨纷飞:“马叔是我的恩人,我今生今世不会忘记他的……”

  马同柱从小家庭贫困,他最见不得的就是孩子上不起学。这些年,在马同柱的资助下,停驷头村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宋澳华的母亲患有神经病,奶奶也常年有病,家庭贫困。懂事的小澳华想要辍学挣钱。马同柱一听急了,对她说:“不上学将来什么也干不成!上学的钱我来出!”现在宋澳华已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初中生。

  单亲家庭、留守儿童、贫困学生……马同柱不间断资助贫困学子。无论是邯郸县的“春蕾计划”,还是“希望工程”,或是四川地震,他总是慷慨解囊。

  曾经,停驷头村民饮用的是含有硝酸盐的水,长期饮用会致癌。2008年,马同柱自掏腰包13万元,在村中心的老井旁安装了一套纯净水设备,从此,家家户户吃上了甘甜的纯净水。

  为了修通6条主街道,2010年,马同柱从自家拿钱垫付。为修路,他感冒发烧顾不上休息,几十个昼夜苦战,6条水泥路终于完成,硬化面积11000平方米。这项工程属村集体工程,共花费60多万元,其中6万多元资金缺口是马同柱自掏腰包填补的。

  停驷头村与车王口村遥遥相对,但村民们来往却要绕道30华里,交通不便。马同柱个人出资60万元,奋战4个月,修好了两村之间的环路。他还出资20万元修通了停驷头到师窑的通村路。有记者想来采访,但马同柱婉言谢绝了,他谦虚地说:“为群众办事是应该的,这事不值得宣传。”

  多少年了,马同柱用无私和大爱浸润这片土地。他没用集体的钱,为自己购买一辆豪华的“坐骑”;没浪费人民的钱,建一处华丽的办公楼。相反,却总是拿自家的钱往村里贴补。

  也有人不理解:“把自家的钱往外拿,又出钱又费力,图个啥?”

  马同柱说:“作为村支书,就要带头讲奉献。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我的心里才会舒坦。”

关键词:最美基层干部,大善支书,马同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