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74岁儿媳照顾瘫痪在床的百岁婆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3-27 15:22:48
分享:

74岁的张玉花用自己的身躯支撑着这个家。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院里晾着为婆婆洗好的衣服。长城网 宿馨元 摄

74岁的张玉花精心照顾着她100岁的婆婆。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3月26日讯(宿馨元)家住河北保定清苑县清苑镇西杨庄村的张玉花,已经是一位74岁的老人了,15年前,她身患脑溢血住院,康复后仍然要每天吃药。在同龄人中,本应该是享清福的时候,而她却仍要照顾已经百岁的婆婆。在婆婆卧床5年多的时间里,她把老人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她用自己真诚的孝心默默地付出,赢得了家人和全村人的敬重。

  张玉花今年74岁,这样的年纪本应是享受儿孙满堂、承欢膝下的幸福生活,而现在她却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家,尽管这个年迈的农村妇女不识字,不明白那么多的大道理,但是她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孝亲敬老的伟大。

  2008年的一天,90多岁的婆婆突然晕倒在院子里,经医院诊断为脑出血,住院近一个月。出院后仍然行动不便,照顾婆婆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瘫痪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屎尿弄脏了被褥,张玉花二话不说赶紧给婆婆擦洗干净身体,再将被褥拆洗干净。每天为了给婆婆增加营养,天不亮就起床,先给婆婆做好早点,等婆婆醒后帮卧床的婆婆排便,再给婆婆洗脸、洗手,端上早点。

  婆婆瘫痪在床5年多,时间长了难免有些寂寞,张玉花想尽办法给她调剂精神生活,家里唯一的一台电视机就放在老人床前,每天让她看看电视剧解闷;每逢周末,张玉花就用轮椅推着老人外出晒太阳、逛街,看看村里的新变化。有人说:“床前没有百日孝”,但在张玉花婆婆卧病在床的这几年,老人的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房内没有任何异味,身上也从来没有生过痤疮、湿疹。

  由于长时间的劳累,74岁的张玉花又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犯起病来,头疼、恶心,行动不便,有时腰都直不起来,痛苦不堪。她对记者说,每当看到婆婆脸上的笑容,自己觉得就算是再疼、再累,她觉得也是一种幸福,因为老人还健健康康的活着。

  在采访中,张玉花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赡养老人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虽然这是婆婆,但也跟自己的妈是一个样的,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她!”为人儿媳的张玉花用自己真诚的孝心默默地付出,赢得了家人和村民的敬重,也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做了贡献,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榜样。

 

关键词:善行河北,瘫痪,婆婆,清苑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