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凡人善举:孝子为赡养3老人一生未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3-27 15:29:42
分享:

  长城网廊坊3月27日电(刘振山 金子龙)几十年来,家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送走三位老人,如今只留下他一个人生活。回顾那坎坷的岁月,想起那桩桩往事,这个朴实、善良的农民心酸不已。他就是廊坊市固安县知子营乡河津村村民巨国臣,今年57岁。孝敬老人成为了他一生最大的幸福。

  义无反顾挑重担

  上世纪70年代,大家都不富裕,但对巨国臣家来说还算是过得去。那时巨国臣二爷爷家有三口人,二爷爷、二奶奶和傻叔叔。二爷爷和二奶奶年岁已高身体又不好,一家人吃饭都成了问题。于是巨国臣父母把他们的四个儿子叫到一起说:“你们当中要有一个去你二爷爷家照顾他们。”农村的说法叫过继,当时没有人答应。心地善良的巨国臣就想,二爷爷家生活真是困难,爷爷奶奶瘫在炕上,还有一个傻叔叔,日子可怎么过呀。想到这,巨国臣站起来说:“二老不必为难,我去孝敬他们一辈子,多大苦我都能吃,再大的困难我也能克服。”第二天巨国臣就打起背包进了二爷爷家,从此开始担起了二爷爷全家生活的重担。

  为孝老宁愿不娶亲

  在和老人一起生活的日子里,也曾发生了许多先前没有想到的事。在巨国臣21岁那年提亲的就有好几个,按农村风俗这个年龄段是定亲的好时候,一旦错过就会一生后悔。可每次媒人带着女孩一进他家门就立刻往回走。“冲着他家这三个老人就不行”。来一次失败一次,最后没有一个女孩愿意跟他定亲。此事当时对他打击很大,为了能娶上媳妇他也闪过回到亲生父母身边的念头,可转念一想:“我走了老人谁来管,不能为了自己娶媳妇就不管老人了,我宁可一辈子不娶媳妇也要照顾老人”。因为有这样的决心,再来给他说媳妇的他就跟媒人说:“先别看我,叫女孩先看屋里那三个老人,如果没有意见我怎么都行。”就这样,在这十几年中巨国臣先后谈了十几个女孩但都没有谈成。可他一点儿也不后悔,他说:“这一辈子虽然没有娶到媳妇,可我赡养孝敬三位老人,给他们送终,我心安了”。

  点滴做起坚持一生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一辈子。有一次,傻叔叔走出家门,没有回家。从地里干活回来的巨国臣一听就急了,赶紧在本村找,整个村都找遍了也没有找到。着急的巨国臣又找了些人去外村找,他给二爷爷和二奶奶做完饭顾不上吃一口就急急找人去了。经过一天一夜终于找到了傻叔叔,可巨国臣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一下子就晕倒了,醒来时医生正在给他打点滴。类似的事数不胜数。二爷爷因病不能下床,大小便都是他来接,因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他就利用闲暇时间,到地里打草卖钱给老人治病,贴补家用。

  这样的艰辛日子他已经过了30年。虽然他没有成过家,也没有后代,但提起往事,他从没后悔过。他说:“赡养三位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是我最大的幸福。”

孝子巨国臣。金子龙 摄

关键词:廊坊,孝子,老人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