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64岁儿媳81岁婆 夕阳暮景孝德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3-28 16:33:43
分享:

甄玲珍在给80多岁的老婆婆梳头。张旺辉/供图

  长城网保定3月28日电(贺宏伟 张旺辉 纪拴)3月19日午后,河北博野县刘陀营村64岁的村民甄玲珍,又像往常一样,先搬了一个小凳子放在院子里,接着扶着患有脑出血后遗症的81岁的婆婆甄晓瑞从屋里出来,待婆婆坐稳后,她从衣服兜里掏出一把梳子,娴熟的给婆婆梳起了头。初春午后的阳光洒在婆媳二人的身上,照的人心里暖暖的。

  “听医生说,得了脑出血的病人,经常梳头有好处,我就天天给婆婆定时梳头,已经用坏了好几把梳子了。”甄玲珍快人快语,爽朗的笑声不时荡漾在小院的上空。

  就是这个乐观的甄玲珍,不但要照顾八十多岁脑中风后遗症的婆婆、脑血栓后遗症的老伴,还要照看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留在家里年幼的小孙子。然而这样的生活压力,在她乐观的面颊上丝毫看不出来,“天大的困难,咱也要想法克服不是?”甄玲珍坚定的说。

  甄玲珍对老婆婆的孝顺是出了名的。由于老伴付更哲在12年前,不幸得了脑出血瘫痪在床,加上儿子在外打工,平常照顾婆婆的事情都落在了甄玲珍身上。屋漏偏逢连阴雨,2009年夏天,年近八旬的婆婆甄晓瑞突发脑溢血,经医生全力抢救总算捡回了半条命,但是却瘫在了床上。一边是留有严重脑血栓后遗症尚不能生活完全自理的丈夫,一边是瘫痪在床的婆婆,甄玲珍的头发一下子都白了。但她毫无退缩,硬是用肩膀扛起了这个家。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纷纷赶回家帮助母亲,但是在婆婆病情刚一稳定后,甄玲珍就催促儿子,踏上了复工路。

  在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那段日子里,甄玲珍每天的日程表都安排的满满的。由于脑出血病人丧失自主排便的能力,每一次排便,甄玲珍都得带上塑料手套把手伸进肛门帮婆婆把大便一点一点掏出来。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太难了。手的力度要掌握好,轻了掏不出,重了又怕伤着肠子,所以每排一次便都把她累的满头大汗。为防止口腔感染,她每天用棉花球棒沾着盐水给婆婆清理口腔卫生,有时候,刚帮着婆婆换洗了干净的被褥,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丈夫又拉了一裤子屎,她便又赶紧给丈夫换洗。长期卧床的人,最容易长褥疮,甄玲珍定时定点给婆婆翻身拍背,半夜还要起来翻一次身……邻居们都说,甄玲珍对待婆婆比亲娘还亲。

  苍天不负有心人,在甄玲珍的悉心照顾下,婆婆的病一天天好转起来,现在居然能蹒跚着拄着拐棍进进出出了,丈夫也能跌跌撞撞的走几步了。

  日子虽然过的艰辛,但是甄玲珍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为了支撑这个家,她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停不下来。“我的时间不属于我自己。”说这句话时,甄玲珍脸上依然流露着笑容,但让旁人听来却感到很心酸。这些年,为照顾婆婆和丈夫,像邻居们到县城逛个庙会这样的很平常的事,对她来说都是一种奢望。尽管如此,她依然满面笑容的眺望着未来美好的生活,看着她搀扶着婆婆进屋时那微驼的背影,不知为何,我们的眼泪不争气的流了下来。

关键词:善行河北,儿媳,博野,脑血栓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