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功德录》传播正能量 助力岗上百姓小康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22: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岗上村党支部书记郑梦辰介绍《功德录》情况。长城网 赵晓慧 摄

  一本本《功德录》整齐摆放,目前已记录好人好事11余万件。长城网 赵晓慧 摄

  上世纪八十年代,因拾到一袋小麦交公,范振国成为岗上村第一个登上《功德录》的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3月28日讯(张天虎 赵晓慧)“岗上村的中国梦就是民风淳朴、生态文明、生活富裕。”27日,面对“善行河北——新春巡访行”媒体采访团,藁城市岗上镇岗上村党支部书记郑梦辰道出了他的中国梦。

  岗上村位于藁城市西部,全村共有602户,2440多口人。目前,岗上村已连续20多年保持了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岗上村30多年如一日,以《功德录》为载体,用正面激励的方式培育文明村风,目前已记录《功德录》181本,记载好人好事11万余件。

  《功德录》记录的都是百姓身边人、身边事,可亲、可敬、可学,是靠正面激励催开文明之花。室外展台上,一本本《功德录》整齐排放,“从1982年的第一本到现在,《功德录》已经记录了11万多件好人好事,全村一户不落,家家有名儿。”郑梦辰自豪地说。

  郑梦辰说,在岗上村,人人都是新风尚的实践者,又是新风尚的报道员。全村以村民住宅楼院为单位,划分6个村民小组,每组由群众公开推举选拔一名责任心强、有威望的人当政工员。村民不论谁受到别人的帮助,不论谁发现好人好事,都可以随时、就近向政工员报告。村党支部、村委会干部及各片小组长,也承担着发现、记录好人好事的职责。

  为激发更多人行善从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偷小摸、不孝顺老人、邻里关系紧张等问题,该村不断加强拾金不昧、孝老敬亲、邻里互助等宣传教育。自2009年起,广泛征求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及广大村民意见建议后,该村修建了一座功德碑、三个功德牌坊,将《功德录》中比较突出的人和事摘选出来铭刻其上,以弘扬正气、教育后代。

  “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教育人、引导人,比讲多少大道理都管用。”郑梦辰表示,《功德录》记录的都是百姓身边人、身边事,可亲、可敬、可学,因而更有感染力。

  事无大小,只要真善美,就要大力弘扬。小学生范小强捡到一个网兜,主动交到村里,记下,大喇叭表扬;何年子为村幼儿园修椅子、秋千,不要任何报酬,记下,大喇叭表扬;张兵维主动给大街上的小树绑圪针避免孩子们摇晃小树,记下,大喇叭表扬……

  村民裴小三曾因盗窃被判过刑,刑满释放回村后,开了个小卖部。一天,他捡到一头小猪,交到村委会办公室,村里通过广播找到了失主。这事也被记入了《功德录》。裴小三找到村干部,流着眼泪说:没想到,大伙儿还把我当个人,我一定不辜负乡亲们的一片心。他说到做到,不仅诚信经营,致富后还多次向希望工程捐款。

  每日里耳濡目染,让在村里炸油条的外来商户岳素朋也深受感染。最近,他在摊位上拾到一个手机,立即交到村里,并找到了失主。听到广播里表扬自己时,他的心里美滋滋的。

  30多年来,岗上村用《功德录》培育了文明乡风,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村内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环境建设更加优良、村民生活更有保障,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据介绍,目前岗上村共有商户200余家,村工业区已引进企业40余家,总投资近4亿元,2012年实现工农业产值6.2亿元,人均纯收入11447元。良好的村风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由香港建技集团独家投资的石家庄德建机械有限公司,迄今已在岗上村开办17年,公司领导表示:要继续“扎根”这里,原因就是这里有良好的村风。

  “吃的放心,住的舒心;上学不用愁,住院不用怕;月月有补贴,养老有保障……”这是岗上村群众中流传的一首打油诗。郑梦辰表示,岗上村《功德录》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新动力,岗上人也用自己的言行擦亮“全国文明村”的金子招牌,用勤劳双手打造自己的小康梦。

关键词:善行河北,小岗村,功德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