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善行河北巡访]善行潮涌社区 每天都是雷锋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22: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靳国芳向记者介绍社区志愿者服务情况。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善行河北——新春巡访行”采访团对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产生浓厚兴趣。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未成年人教育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子毅向记者介绍志愿服务情况。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3月28日讯(张天虎 赵晓慧)27日上午,谙熟同媒体打交道的靳国芳又将迎来新一波客人——“善行河北新春巡访”媒体采访团。8时30分许,见记者一行到来,靳国芳早早地在社区门口等候,并不断调试挂在腰间的扩音器……

  靳国芳今年76岁,身着长款风衣的她戴着一副黑框眼睛,说话铿锵有力,思维敏捷,她自己不报年龄,外人都不敢想象身边是位年过古稀的老人,靳国芳说:“生命不息、服务不止,要想健康长寿,就要坚持做好人、做好事。”一句话把现场的媒体记者逗乐了。

  “中国好人”靳国芳是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在社区内,提起她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据介绍,该社区是一个以军工企业职工为主要居住居民的社区,共有43栋楼、2228户、7000多人,其中离退休老人1300人,是一个老人多、低收入人群多、弱势群体多的“三多”社区。

  靳国芳介绍,社区志愿服务站有着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下设11支志愿服务队,分别是政策宣传、文化娱乐、环境卫生、纠纷调解、空巢老人帮扶、未成年人教育、心理调适、治安巡逻、疾病急救、助残帮困、幸福小站等,每队设队长一名,并根据人员数量划分为若干志愿小组。

  王子毅是未成年教育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他说:“善心善行要从娃娃抓起,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做好事已经成为社区孩子的自发行为,志愿服务精神有了传承基础。”

  王子毅介绍,该队目前有注册志愿者13名,由社区具有威信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组成。主要工作是在辖区青少年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3302小区内约有中小学生300名,来自四十中学等6所学校,志愿者按照居住区域将孩子们编成13个小组,选聘13名小联络员,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

  体系是基础,制度是保障。靳国芳表示,为了使得志愿服务常态化,建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制定了注册登记、周例会、跟踪问效等五项严格的工作制度,不断推进社区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经常化。

  靳国芳告诉记者,为拓宽志愿服务站为民服务的范围,志愿服务站正筹划与物业、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社区党委建立“五位一体”的联系机制,构建大志愿服务体系的格局。

  现年78岁的孙玉兴是该小区的居民,提起小区的志愿服务站,孙大爷对此赞不绝口。“社区文化娱乐服务队经常组织腰鼓队、合唱队等为社区老人演出,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文体志愿者走到哪里,就把欢声笑语带到哪里。”

  社区居民曹芳珍表示,善行贵在践行,好人好事多了,社会风气自然就正了,家庭和睦、邻里和美,社会自然也就和谐了。

关键词:善行河北,巡访,建南社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