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民工写歌大学生谱曲 石家庄劳动者唱未来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8日讯(郑建卫)郝立杰,一位普通的农民工,今年38岁,外出打工20年。他把20年积压在心里的苦涩心酸写成歌词,至今已经写下了20多首,他的梦想———有人帮忙谱了曲,他要带着工友唱响自己写的歌,用歌声为那些留守在家的孩子们募集一些课外读物,用歌声为他所在村子的小学建一个“爱心书屋”。3月27日,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师生得知郝立杰的心愿和后,愿意帮这位有梦想的农民工谱曲圆梦。

  “电话中得知你们要来帮我谱曲,工友们都跟着高兴。”3月27日中午,在石家庄市南简良城中村改造工地上,趁着来自行唐县的农民工郝立杰和工友午休的时间,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师生来到郝立杰所住的工房。郝立杰从褥子下面拿出写着歌词的软皮本,跟音乐工程系声乐专业的杜大朋、李长龙两位同学聊起来,“这首是《讨薪歌》,讲的是我们农民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拿不到血汗钱。”

  聊起歌来,郝立杰打开了话匣子,他指着笔记本上的另一首歌《农民工的梦》,念着歌词,也不那么羞涩了,“农民工的梦呀其实很简单,不偷不抢不扰乱治安,不要总拿着轻蔑的眼光来把我们看……”

  仔细地看过郝立杰所写的歌词,杜大朋很受感动,“写得很细腻,很生活,他把自己的经历和内心的感触全都写进了这些文字。”杜大朋说,他们很愿意为这些歌谱曲,曲子不要太复杂,演唱起来要朗朗上口、简单易学,这样才容易传播开来。“到时候我们也可以到工地上来教大家演唱。”听着这些,同屋的工友们都很兴奋,他们说,“我们要一起把歌学会,和郝立杰一起义演,为更多留守在家的孩子们换书。”

  得知农民工闲暇时间也没有什么娱乐,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音乐艺术与科技教研室主任郭佳立刻表示,“等谱完曲,我们不仅要把这些歌曲教会大家,还要和你们一起去义演,有时间还要到工地上来给大家送上演出,到时候希望大家也准备些节目,‘五一’前夕一块儿联欢。”

关键词:农民工|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