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邢建芳:坚守责任的“最美班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4-01 18:33:39
分享:

邢建芳在进行设备点检。 张国伟 摄
邢建芳在进行设备点检。 张国伟 摄

  长城网4月1日讯(张国伟 叶淑红 张欣)“他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他的身上,有一种默默无闻的‘老黄牛’精神。”党支部书记如是说;“他为人诚实,待人热情,不管干哪个岗位,从来不计个人得失,是个出了名的实心人。”工友如是说;“他嘴笨心眼实,不管有啥活儿,都是尽其所能去帮忙,是个热心肠。”邻居如是说。这是日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牛儿庄采矿公司为机电区运转班长邢建芳召开事迹报告会时,人们对他的赞誉。

  邢建芳1991年接班,一直在牛儿庄采矿公司机电区从事井下运转工作。二十二年来,工作上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干活从不挑剔,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生活中他关心工友,乐于助人,只要有人需要帮忙,都义不容辞。有人说他是“当代活雷锋”,有人说他是“最美班长”……而他却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矿工,那些事情都是应该做的,无论对企业对工友还是其他人,我都会有多大力出多大力。”

  见义勇为 四次救下五条命

  2013年1月10日凌晨4点25分,天寒地冻,距离牛儿庄采矿公司机电区早班班前会还有5分钟。在该区值班室,作为运转班当班班长的邢建芳,发现班组成员地面压风机房司机武明生却还没有来。这让邢建芳心里犯起了嘀咕,于是赶紧拨打了武明生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邢建芳心想:“这几天雾大雪又大,老武不会真在路上出啥事了吧?”完成当班任务升井后,邢建芳连饭都没顾上吃一口,骑上摩托车,沿着满是冰雪和泥泞的小路,径直赶往了五里地外的武明生家。

  赶到武明生家后,邢建芳心急火燎地使劲拍打大门,最后武明生家的小儿子身穿内衣裤,神志不清地打开了门。当得知老武还在屋里睡觉,邢建芳急忙冲进了房间,一股浓浓的煤气味迎面扑过来,只见武明生的胳膊露在被子外边一动不动,他立刻意识到:不好,中煤气了。他赶紧让邻居打开窗户,并一起帮老武父子俩穿好衣服,把爷俩儿安顿到院里空气清新的地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因为当时武明生的其他家人没有在场,邢建芳放心不下就一块赶到了医院,帮老武父子办理了住院手续。直到一切都安顿好后,老武的家人赶来后,邢建芳才离开医院。

  由于班长邢建芳的细心和责任,老武父子二人得到及时救治,从死神嘴里赢得了新生。然而武明生却并不是邢建芳搭救过的第一个人,他还前后三次在河水中对人进行过施救。

  坚守责任 让他成为“最美班长”

  参加工作二十二年来,开泵、开绞车、开压风机……运转岗位上的所有活儿,邢建芳样样都拿得起放得下。有人说他像老黄牛,有人说他向螺丝钉,而他却说:“我就是一个普通工人,坚守好岗位是我的职责。”

  他深深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岗位充满了敬畏。运转工部副工长周彬告诉记者说:“向小邢这样工作负责的好职工,搁到哪儿都放心。他什么都能干,干什么都行。”

  随着矿井开采延伸,地区的扩大和岗位的增多,运转工部的人员经常需要“跑花班”。这些工作随意性很大,往往都是到那些地区远、条件差的岗位,有时一个班下来至少要兼顾三项以上内容。面对这样的“苦差事”,邢建芳总是主动请缨,毫无怨言,他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领导安排了,我就必须干好。”

  乐于助人 做好小事做个好人

  邢建芳平时不喝酒,不常抽烟,也不讲究吃穿,是出了名的“老抠”,但他对工友慷慨大方,“他这个人嘴笨,心眼实,脾气犟,对人非常热心,不管别人有啥活儿,只要和他说一声,他准去帮。”妻子豆丽芬这样评价他。

  有一次,他和妻子商量好去看望岳父母,临走前他去厕所,可是一等两等不回来,眼看着过了两三个小时,爱人到外面去找,才知道他在邻居家帮着打地基。他却对爱人说:“正巧赶上了,乡里乡亲的,人家人手少,咱怎能拍屁股走人不帮忙呢?”

  主动帮人干活儿,邢建芳从不惜力,遇到急事险事儿,也从来不考虑个人安危。前年三十晚上,在老家休息的邢建芳送朋友回家,发现邻居围墙外的结秆堆着火了,火苗子劈啪作响,就要烧及周边人家,他二话没说,招呼朋友一块灭火,忙了个把小时,避免了一场火灾事故。妻子豆丽芬无奈地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人都‘卖’给了公家,老家收地没指望过他一次,孩子从小到大都是我一个人带,老人床前尽孝都是我去,挣个钱也是今儿捐这个,明儿借那个……”

  几年来,邢建芳先后被公司评为十佳员工、先进个人,他所在的班组也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党委书记周银法说:“邢建芳有责任、有爱心,他对生活无限热爱,对岗位充满敬畏,点点滴滴散发出着一个普通人、平凡人的正能量,让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好矿工,读懂了做一个好人所需要的朴实无华的真内涵。”

关键词:最美,善行河北,冀中能源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