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80后女孩冰雪路面智救车祸遇险2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4-02 16:27:20
分享:

  长城网4月1日讯(李丹)1日上午,新乐市民安先生来到石家庄市开发区,找到他的救命恩人李彦,将一面“乐于助人弘扬正气”的锦旗,送到了这个1985年出生的女孩儿手上。

安先生为恩人李彦送来锦旗。 李丹 摄

  意外的电话勾起女孩儿回忆

  3月的一天,李彦刚到工作岗位上不久,一个电话打了进来。

  “你一定不知道我是谁吧。”电话的开场白,让李彦一头雾水。除了这莫名其妙的开场、陌生的男子口音,打电话的男子不停地道谢也让李彦认定这一定是一个“骚扰”电话。

  正要放电话之际,男子道出了打电话的原委。男子称自己就是过年前李彦在107国道平乐段救的那名司机。男子姓安,跟李彦一样是新乐人。安先生说,多亏了李彦,让自己捡回一条命。

  随后,安先生经询问得知李彦的工作单位是位于开发区的河北移动南区客服中心,他坚持要去单位给李彦送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此时,李彦才想起年前那天发生的事情。

每当看到事发当天车辆被损的照片,安先生仍心有余悸。 李丹 摄

  冰滑的路面几十起事故连发 一车翻入沟中2人性命垂危

  1月15日,雾霾中。早6时,天还是黑的,李彦搭乘朋友郭先生的车从老家新乐前往石家庄上班的路上,同行的还有2名男士。

  连日来的雾霾天气和前天的一场小雪,路面上结了一层冰。所有的车都在冰面上缓慢地滑行,小心翼翼的,李彦乘坐的车也是如此。刚出来几分钟,李彦就看见2辆车因为打滑而撞到了一起,她提醒郭先生小心再小心。

  6时10分许,郭先生喊了一声:“不好,有车翻到沟里了!”

  李彦下意识地说了一句“快救人!”在她的招呼下,他们1女3男将车停在路边,打着滑向翻进沟里的车的方向移动。

  李彦一边跑一边拨打120、119、110和离事故发生地最近的新乐市医院的电话。从报警电话中获悉,前方路段上已经发生了20余起交通事故,无论是医院还是警方都表示无法及时派出多余的车辆和人员参与救助。

  “先救人再说。”李彦毫不犹豫地招呼其他人,跳进出事的马路沟里。

  据与李彦同行的郭先生回忆,现场的状况惨不忍睹。一辆现代小轿车翻到了107国道和京广铁路中间的沟里,车身一半在一个土堆上、一半悬空着。车顶顶棚像一张纸片一样,被彻底卷到了车顶的右后侧,车身严重变形。

  他们接近车时,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救我,救救我,我在这儿……”

  由于天还是很黑,于是他们打开手机,借助手机灯光,循着声音,李彦找到了躺在悬空车身下的受伤男子。后来,他们又发现驾驶员后面的位置还有一名昏迷的女子被困车内,头发完全被鲜血浸湿。

安先生身上多处骨折。李丹 摄

  女孩智救受伤2马路中间拦车将伤者送到医院

  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李彦,初步判断车内男子和女子伤势都比较严重。为了赢得救助时间,李彦和同伴们奋力想把车门打开。但是车门已经被撞变形,根本无法打开。

  这时李彦跑到马路对面的一个小工厂,找到看门的老大爷借了一把锤子和一个手电筒。有了锤子,还是无法将车门砸开。

  看到车里女孩的情况越来越不好,想着也许晚一分钟那名女孩就可能永远离开,李彦焦急万分。此时,她再也顾不得太多,直接跑到马路中间拦车。

  “师傅,停一下,帮忙救救人吧!”

  “都是过路的,帮忙救一下人吧。”

  ……

  十几分钟过去了,她喊得嗓子快破了,终于有一辆车停了下来。司机问:“沟里的人和你是一起的?”“不是,我不认识,我也是过路的,您帮忙下车救救他们吧。”司机在李彦的感召下,将车停了下来。又有2名男士加入到了救人的行列。

  李彦和其他的几个人紧紧拽住车的左侧,其他人齐心协力将右侧车门拽开。他们终于将2名伤者从车里抬了出来。

  被抬出来的男士就是安先生,当时他脸上的肉向外翻着,头上身上多处出血,胳膊已经断了好几截。女孩的情况更加糟糕,她的生命迹象已经很微弱,头上湿漉漉的满是鲜血,右脚无意识地来回画圈。

  李彦凭借自己的医学知识,初步判断男子身上有骨折。判断女孩的头部受到了重创,神经受到了损伤,如果不及时送到医院,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必须找一辆车,尽快把她送到医院才行。”

  路上的车一辆辆的过去,有的车只是摇下车窗观望,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李彦此时几乎站到了马路正中间,在车流中喊着,希望能有一辆车停下来。

  终于,她拦到了一辆车,大家合力将受伤女孩抬到车上,朝最近的新乐市医院送去。车刚走,李彦就拨通了医院的电话,告诉医院伤者的情况,为医院提前做好抢救伤者的准备、为挽救伤者生命争取了时间。

  7时20分许,一辆120救护车到了现场,大家将受伤的男子也送上了车。

  被救者多方打听谢恩人

  伤者被陆续送到医院,李彦和其他人长舒一口气,这时他们才注意到自己的身上、衣服上沾满了伤者的鲜血。他们找来了一瓶玻璃水,洗了洗手继续赶路。

  经检查,受伤的安先生6根肋骨和左上臂骨折,身上多处外伤。安先生称自己受伤那天被撞击后,几乎失去了意识,只隐约记得有1个女孩和几个男士救了自己,其他的什么也不记得了。

  安先生回忆,当天他变道超越一辆大货车时,发现迎面有车开过来,躲闪中刹车却失灵了,他驾驶的车辆与前方大货车发生追尾,慌乱中车辆翻进路边的土沟里。事故发生后,相撞货车未施救竟然直接开走了。

  安先生称,他后来了解到,他出车祸受伤那天,107国道上发生了不下50起交通事故。而自己幸运地遇到了好心人。“他们的帮助,让我捡回了一条命,我怎么也要找到他们当面说声谢谢。”安先生身体逐渐复原的过程中,通过朋友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安先生来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南区客户服务中心,为救命恩人李彦送上了一面锦旗。面对两个月后的意外答谢,李彦很吃惊,她表示救人是应该的,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会作出同样的选择。

最美80后女孩李彦,凭借智慧和勇敢救人不留名。 李丹 摄

 

关键词:最美80后,冰雪,车祸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