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薄玉峰用爱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4-03 16:33:59
分享:

  长城网邢台4月3日电(纪利彬 王英献)“妈妈,最近身体怎么样,感冒好点了儿吗?”

  “好点了儿啦,谢谢你的关心,婷婷!最近学习怎么样?”

  ……

  4月2日下午,在内丘一中上高一的张婷婷下课后,赶紧跑到学校的公用电话旁,给一直资助自己上学的薄玉峰打电话,看薄妈妈的感冒好点儿没。接到婷婷的电话,薄玉峰为孩子的懂事和关心感动的掉出眼泪。

  薄玉峰是河北省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的一名普通工人,她在电视里常常看到有些山区的孩子由于贫困上不起学,便萌生了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上学的念头。于是她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点开了邢台市爱心网,找到了邢台市爱心协会。

  薄玉峰第一次参加爱心活动是2011年10月15日,她和爱心协会的爱心人士们一起走进临城县双石铺小学,与大山深处的留守农民工子女进行联欢,和孩子们一起唱歌,一起做游戏,并给学校捐献了篮球、跳绳、铅笔等用品。看着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薄玉峰便决心一定要做一个爱心志愿者,把爱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就是那一天,她正式加入了邢台市爱心协会。在随后的日子里,只要协会有活动,薄玉峰就会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爱心协会是一个以资助贫困生为主的民间组织,对申报上来的贫困生都要一一走访核实后才能定向,因此薄玉峰便成为一名主力志愿者,先后到临城县、内丘县、邢台县等地走访核实。

  2011年12月,薄玉峰在其他志愿者在对各学校上报的贫困生进行走访中,来到了内丘县柳林镇北里庄张婷婷家里。薄玉峰从学校上报的材料里得知,张婷婷就读于内丘三中,今年上初三,父亲瘫痪在家,母亲没有文化,弟弟上小学,还有一80多岁的奶奶。她父亲六年前出去给别人打工砸伤了腰部,由于家里没钱医治造成下肢瘫痪失去了劳动能力,并且还常年吃药。家里没有地,全家就靠母亲在村里开的小卖部来维持生活。

  虽然薄玉峰心里已经有所准备,但一进到婷婷家的院子,还是被这里的贫困震撼了。三间用石头垒砌的屋子又破又旧,一大堆杂物堆满了大半个院子,墙角的梯子甚至连个像样的横杆都没有。更令人心酸的是,当薄玉峰走进屋里时,看到婷婷正伏在土炕边沿上写作业,漆黑凌乱的小屋中充斥着呛鼻的煤气,这是家里唯一生着煤火可以取暖的屋子。在婷婷的带领下,薄玉峰又走进她爸爸的房间,由于没有生火,这个屋里又黑又阴冷,满屋堆放着杂物,她爸爸躺在炕上,床头一堆的药瓶子。听到消息的婷婷妈妈和奶奶也从小卖部赶回家里,婷婷妈妈给薄玉峰讲起了家里的情况,讲着讲着便抽噎的说不出话了。薄玉峰也是为人妻为人母的女人,婷婷家的处境让她也留下了眼泪,她拉着婷婷妈妈的手说:“大姐,你放心,婷婷这个孩子就由我负责了,她今后就是我的一对一资助对象,直到她完成学业。”

  从婷婷家回来后,薄玉峰对爱人讲述了情况,爱人非常支持她的决定,从此,他们每学期定向为婷婷捐助400元。2012年春天,为了更多的帮助婷婷,薄玉峰又亲自跑到婷婷家,和婷婷父母商量认婷婷当干女儿。婷婷父母非常高兴的答应下来,等到周末婷婷放假回家就把这事儿告诉了孩子,婷婷也非常愿意,懂事儿的给薄玉峰通了电话。当薄玉峰第一次听到婷婷叫干妈时,别提多高兴了,更令她高兴的是日后婷婷连“干”字都去掉了。

  2012年夏天,张婷婷中考以优异成绩考入内丘一中,薄玉峰非常高兴,暑假时把婷婷接到自己家中住了一星期,为她配了新眼镜,买了新衣服,拿她当自己亲闺女一样对待。另外,她除了每学期雷打不动给婷婷400元外,还偶尔给她一些生活费,逢年过节还都买些礼品去看望她的家人。

  “她给了我很多的爱,有时候我这个人也不善表达,说什么也不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我只想说一声,妈妈我爱你!”在记者采访时,婷婷说出了自己对薄玉峰的心里话。她还说道,要努力上大学,努力的找工作赚钱,向薄妈妈那样,去资助另一些孩子。

关键词:妈妈,贫困,爱心 责任编辑:王英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