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千余名游客参加 邢台前南峪举办第三届修禊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23: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4月6日电(侯延辉 张艳平 杨树)上古神秘节日——“修禊节”重现邢台前南峪。4月5日,“2013中国前南峪第三届修禊节”在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生态旅游区七星潭开幕,来自省市周边地区的1千余名游客有幸目睹了了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并亲身体验了曲水流觞、吟诗作赋等一系列古代春季节俗。

  修禊节又称“上巳节”,兴盛于魏晋,绝迹于宋代。是发源于周代的一种古老习俗,古俗称之为“祓禊”。祓,是祓除病气和不祥的意思;禊,是修洁和净身的意思。相传通常在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人们相约到水边沐浴、祭祀,借以祈福免灾,文人墨客则作曲水流觞的游戏。该修禊节经邢台市民俗专家陈玉明考证后,2011年在浆水前南峪景区恢复举办了这一节俗。活动中举办了占花分席、清流浮枣、敬食萝菔、曲水流斛、投壶游戏等一系列传统仪式,仪式后有乡艺表演、参观抗大陈列馆、诗歌朗诵、书画表演等众多活动。

  当天上午11时许,修禊仪式正式开始。身着道服的“祝史”口称“无量天尊”,念完定场诗,手摇法铃缓步走下文昌庙台阶,先后主持了请神、招魂、祓除等修禊仪式。接下来的水上游戏环节,嘉宾游客换上古代服装,纷纷从水中抢捞红枣、嚼食萝卜片,从水中端起红色羽觞,尽情品尝美酒。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本届修禊节由邢台市旅游局、邢台县旅游局主办,前南峪生态旅游区承办。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俗学会等专家学者参加。此次活动将持续至4月20日。

关键词:邢台;前南峪;修禊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英献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