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调查显示:一季度河北企业资金需求较上季度下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4-17 15:05:39
分享:

  长城网4月16日讯(赵晓慧 刘伟)“2013年1季度,河北省企业资金需求较上季度下降,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然企业投资依然谨慎,以结构调整为主。”这是记者从16日上午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新闻通气会上获得的消息。

  该中心支行一项针对河北省200户重点景气监测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显示,1季度企业资金需求较上季指数为62.8%,比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企业融资环境指数为48.5%,比上季提高2.3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较上季度指数为54.5%,比上季下降2.8个百分点;预期下季度融资成本较本季度指数为52.8%,比上季提高0.3个百分点。

  调查统计处科长程秀平介绍,年初,企业家对经济政策形势多持观望,企业长期融资及自有资金尚能满足当前的生产,资金需求不强烈,而且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融资渠道有所拓宽,不只局限于银行贷款。随着产销旺季到来,企业资金需求增长,融资成本上升实属必然。

  但融资环境的改善并没有改变河北企业谨慎投资的现状。调查显示,1季度固定投资指数为47.3%,比上季下降2.5个百分点,设备投资指数为46.8%,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土建工程投资指数为46.3%,比上季回升0.5个百分点。在对下季度预期的问卷调查中,固定投资和设备投资指数将分别下降0.3和1.5个百分点,土建工程投资提高2.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称,虽然目前企业经营环境有所好转,但企业家对扩大投资仍普遍持保守态度。走访调查显示,目前大部分企业投资热情不高的主要原因并不是资金缺乏,而是对未来政策走向拿不准。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延续的大格局下,市场化的房地产投资难以大幅增长,企业对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热情度相对较低。不少企业家表示,新领导人执政伊始,很多政策现在还看不准,企业投资步伐不宜迈得太快,主要还是以调整生产结构,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和企业竞争力为主,对于新产品开发和经营范围扩大等项目的兴趣不高。2013年,世界经济仍处在调整期,结构改革不到位和需求增长乏力等问题亟待根本性改善,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没有明显好转,我国经济在这一阶段宜以调结构为主。

关键词:资金需求,结构调整,融资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