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本周六冀图讲坛带您一起探索神奇的地球偏转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2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7日讯(宿馨元)在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4月22日),冀图讲坛特邀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区域经济与海洋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王艳霞博士,举行一场题为“了解地球爱护家园”的科普知识讲座。王博士将从地转偏向力的概念出发,阐述地转偏向力的产生原因、表现形式,地转偏向力与一些自然现象的关系,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等。

  主讲嘉宾:王艳霞

  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区域经济与海洋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河北省海洋学会常务理事,理学博士。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区域发展、海洋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科学研究工作。2008年以来,王博士主持河北省重大科学研究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出版专著两部。

  主讲内容:神奇的地球偏转力

  由于地球自转而使地球表面运动物体受到与其运动方向相垂直的力,称作地转偏向力。地转偏向力不会改变地球表面运动物体的速度,但可以改变运动物体的方向。地转偏向力对季风环流、气团运行、气旋(台风)与反气旋(冷空气)的运移路径、洋流与河流的运动方向以及其它许多自然现象有着明显的影响,例如,北半球河流多有冲刷右岸的倾向,高纬度地区河流上浮运的木材多向右岸集中等。

  本次讲座,王艳霞博士将从地转偏向力的概念出发,具体阐述地转偏向力的产生原因、表现形式,地转偏向力与一些自然现象的关系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等。最终为我们认识和理解有关自然现象,以及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主动应用地转偏向力提供帮助。

  讲座地点:河北省图书馆·A区二楼·多功能厅

  讲座时间:4月20日9:30-11:30

关键词:冀图讲堂,世界地球日,科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