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 注意防寒保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0 23: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0日讯(吕晓红 郭迎春)据河北省气象台20日消息,预计未来几天,影响河北省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前期多阴雨天气,后期气温呈上升趋势;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提请有关部门和人员要注意做好森林草原及城区的防火工作。

  受冷空气、暖湿气流和人工增雨(雪)的共同影响,从18日后半夜开始,河北省除承德大部、秦皇岛、唐山之外的其他大部地区先后出现降水天气。截至今日14时,降水区平均降水量为3.3毫米,石家庄、衡水、邢台等地有9个县市降水量超过了10毫米,赞皇降水量最大为14.7毫米,井陉为14.3毫米,石家庄市区为14.1毫米;另有84个县市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截至19日17时,降水仍在持续。大部分地区以降雪或雨夹雪为主,石家庄市区在19日8时30分前后,由降雨逐渐转为雨夹雪,之后又转为降雪,这是由于大气层气温偏低,高空中的水汽凝结成雪花并在下降过程中难以融化所致。张家口西南部和石家庄南部出现明显积雪,井陉积雪最深为5厘米,阳原积雪深度为4厘米。此外,阜城出现雷暴,景县降冰雹,测站冰雹最大直径为3毫米。据统计,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在4月中旬出现降雪天气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如石家庄市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降雪日出现在2006年4月12日,这次降雪突破了石家庄市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降雪日,成为石家庄市区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的一次降雪天气。

  针对这次雨雪天气,省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了人工增雨(雪)作业,其中石家庄市人影办在平山、井陉等6个县(市)共发射火箭弹28枚,燃烧碘化银烟条32根,有效地增加了作业区内的降雪量。

  受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19日白天各地气温普遍下降。19日14时气温,保定、沧州及以北地区多为4-11℃,其他地区一般在1-3℃之间,石家庄市区为1.1℃;与18日14时相比,19日14时气温,北部地区下降了1-5℃,中南部地区下降了6-12℃,石家庄市区下降了10.2℃。

  这次雨雪天气对增加土壤墒情、缓和部分地区的旱情、农林作物返青生长、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春耕春播生产和净化空气等都非常有利,但由于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气温持续偏低,这对农林作物返青生长也会带来一定不利的影响,这次降温对冬小麦生长发育、春播、果树开花等将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这次雨雪天气已造成路面湿滑,提请人们外出特别是开车上路要注意交通安全;并提请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穿衣服,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天气预报

  20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

  20日夜间到21日,北部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2日,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降水降温天气对农业可能影响与生产建议

  目前河北省冬小麦中南部处于拔节期,北部处于起身后期;春播作物处于备耕备播阶段,部分开始播种;果树陆续进入花期。此次降水过程将使土壤墒情不同程度增加,可缓和部分地区的旱情,为冬小麦拔节后生长和春播提供较好的水分条件。

  此次降温过程将对冬小麦生长发育、春播、果树开花等将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尤其对正值拔节期的中南部小麦影响较大,气温下降到拔节期最低耐受温度(4℃)后将影响穗分化正常进行,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空芒、缺粒现象,从而减少穗粒数,部分地势低洼、长势偏弱的冬小麦叶片可能遭受冻害,受冻后2-3天出现干尖现象,降低小麦光合效率;我省大面积春播即将开始,降温天气将不利于春播的顺利展开,降温之后使地温随之降低,热量条件转差,播种只得延后,或已播的出苗缓慢,不利苗全苗壮,低温还易诱发苗期病害;果树陆续进入花期,抗寒能力下降,低温天气可能造成果树遭受冻害。

  生产建议:

  1、各地尚未浇灌拔节水的麦区,根据冬小麦长势情况抓紧时间在降温天气来临前及时浇灌,预防或减轻低温的危害;已进行灌溉并又出现较大降水麦区,应及时进行锄划以散墒,避免土壤过湿影响小麦根部发育。

  2、春播地块做好备播准备,选择墒情、地温适宜的时段及时播种,确保播种质量。

  3、有条件的果园做好防冻准备,在冷空气来临前提早熏烟或灌水,减轻低温带来的不利影响;冷空气过后应采取摘除受冻花枝、喷施果树叶面肥等措施,尽快恢复树势。

  谷雨

  今年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6个节气—谷雨。每年4月20日或21日当视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谷雨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气温为16.0℃,石家庄市区为17.9℃;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5.9毫米,石家庄市区为12.2毫米。这时天气逐渐温和,雨水逐渐增多,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关系很大。雨水适量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所谓“雨生百谷”,反映了“谷雨”的现代农业气候意义。但雨水过量或严重干旱,则往往造成危害,影响后期产量。谷雨在河北省大部分地区,不仅指明了它的农业意义,也说明了“春雨贵如油”。

关键词:河北,天气,冷空气,保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