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中国移动开辟绿色通道 全力保障雅安震区通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移动全力保障雅安震区通信畅通。 (中国移动供图)

  中国移动第一时间响应,全力做好灾区通信保障。 (中国移动供图)

  长城网4月22日讯(吕晓红)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雅安地区部分通信受阻,139个基站受地震影响中断,其中宝兴断站84个。中国移动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紧急部署,派出200人左右抢险队伍,首批投入40部应急抢修车辆,抽调卫星电话20部、光缆100公里、油机128台、应急通信车等应急通信物资,及帐篷、饮用水等生活救灾物资,运往震区。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中国移动在当地的核心网络受到了严重冲击,通话拨打次数瞬间达到了平时的12倍,短时间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网络拥塞。按照中国移动红橙黄蓝应急体系,20日8时20分即在雅安震区启动了最高级别的红色应急预案,在四川全省启动了橙色应急预案,在中国移动全网启动了蓝色应急预案,通过控制数据业务的接入比例等措施优先保障语音和短信业务使用, 9时20分网络接通率从11%提升到了73%。

  通信抢险队伍兵分四路于20日11时30分左右抵达芦山、荣泾、天全、宝兴等受灾地区进行恢复通信工作。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紧急推出十项服务措施,为震区开通绿色服务通道。

  截至20日18时,中国移动已在雅安灾区群众较为集中的区域设立了20个便民服务点,投入帐篷300顶、充电宝500个、充电器3000个,设置平安电话50部,并配备多台油机和必要生活用具,为群众免费提供“报平安电话”、手机充电/充值、饮用水、创可贴等服务。18时25分,经过第一时间紧急抢修,中国移动已在雅安宝兴县恢复三个基站,并打通宝兴县灵关镇第一个移动电话,震中芦山县龙门乡的移动通信也已恢复。

  此外,中国移动已在雅安地区对所有移动用户实施免停机服务,开通雅安10086生命爱心热线,实现雅安震区客户优先接入,直接进入人工台席。

  为加快抢险进度,中国移动通过陆路、空中等多种方式克服余震、断路、断电等困难,全力抢通“通信孤岛”:陆路方面,兵分多路,其中一支22人的突击队昨夜从芦山出发,背负40公里光缆,徒步5公里,21日凌晨4时59分抵达灵关镇,连夜布放抢修光缆;另一支突击队从阿坝携带通信抢险设备前往宝兴,沿途徒步铺设光缆进行抢修。

  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堰塞湖对传输网的影响,以及基站逐步恢复和大量救援人员进入对话务网的影响,结合汶川地震及舟曲泥石流灾害保障经验,中国移动已协调爱立信、华为、中兴等设备厂家,从无线网、核心网、传输网、数据网等方面,提前制定了光缆设备储备、载频软硬件扩容、核心网负荷均衡、无线参数优化等应急预案,为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做好了充分准备。

关键词:雅安地震,中国移动,通信保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