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乐新农村建设亮点:文化墙秀出乡村文明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5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4月25日讯(冯素琴 张彦林)“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加强身体煅炼,保障身体健康”……在新乐市东杨家庄、吴家庄等村,一进村口,记者便看到这里家家门前屋后收拾得井井有条。让人眼睛一亮的是,笔直的大道两边不论是新房,还是老屋,户户房屋墙面上都有诗词书画,形成了一幅幅特色鲜明的“文化墙”。“这些文化墙上的内容读起来朗朗上口,俺们读了也觉得很受教育。”吴家庄村民张夫兵说。

  说起这“文化墙”的渊源,新乐市吴家庄村书记张领山说:“去年春季,支村两委考虑到大街两边有一些房屋墙壁破旧不堪,影响美观,大家就动手把墙壁粉刷一新,又邀请河北美院师生在墙面上绘制了伏羲宣传画、计生服务栏等内容,给村里增添一个展示、宣传文明新风的‘大舞台’。”

  在吴家庄村的各块文化墙中,一幅由计生奖扶对象的照片组成的“文化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村12位计生奖扶对象,当年他响应国家计生政策只生育一个孩子,如今到了60岁,每年能享受960元的计生奖励。我们为他们制了精美的木制相册并组成一面文化墙,号召村民向他们学习”。村支书王领山介绍到。

  近年来,新乐市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基层建设年等活动中,组织计生、环保、供电等部门采取绘制图画、书写顺口溜等,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计生政策、用电安全、环境保护、科学种养等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教育村民的“文化墙”。这些“文化墙”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历史文化、接受道德教育、感受文明熏陶、学习科技法规,极大地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引领了农村新风尚。

  在“文化墙”建设方面,新乐市力求“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因地制宜设置“文化墙”,工业主导村的“文化墙”内容多以产业升级、帮扶政策为主,种养专业村的“文化墙”内容结合科学的种养方法和生态农业的发展规划,紧邻旅游资源的村“文化墙”内容多以弘扬历史文化,拉长文化产业链条为主……。而“文化墙”将思想道德教育由室内搬到了主街两侧的墙上,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思想道德文化的熏陶,成为新乐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如今让俺们感到骄傲的不仅仅是整洁的村容、优美的环境,还有这一面面富有特色的‘文化墙’带来的和谐乡风。”吴家庄村村民张夫兵自豪地说。

 

关键词:新乐,新农村,建设,文化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