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闻漫画】圆明园鼠首兔首有望下半年回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7 14: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国皮诺家族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铜铸鼠首和兔首。 长城网 绘图/闫朔

  法国皮诺家族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铜铸鼠首和兔首

  2013年4月24日,国家文物局发布消息,法国皮诺家族当日在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铜铸鼠首和兔首。圆明园学会专家表示,这是有史以来回归的分量最重、价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圆明园文物。

  纪念意义远高于其价值

  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铜铸像。其文物价值究竟有多高?“综合价值不可估量。”刘阳打了个比方,好比一支从太爷爷辈祖传下来的毛笔,传到当世已不能再用,毛笔本身的价格也不高,但对于子孙其纪念意义远高于其价值。“圆明园文物也是如此,它承载历史赋予它的价值,以及国人深沉的民族感情。”

  刘阳指出,兽首铜像本身的确制造精美,堪称中西合璧的结晶,即使单从工艺价值来看也有较高价值。此外,圆明园文物见证了国耻,还具有教育价值。“可以说,这是有史以来回归的分量最重、价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圆明园文物。”刘阳字斟句酌地说。

  国博是兽首最妥当归宿

  刘阳表示,圆明园目前尚无标准的博物馆,难担展示和保存国宝的重任。不过,他倒是希望将来有机会兽首可以“回”到圆明园做短时间展示,以便更好地宣传圆明园的历史文化。

  兽首将由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是最妥当的归宿,被其他地方收藏反而才该引起质疑。”他举例说,诸如四羊方尊、后母戊鼎、金缕玉衣等国宝级文物,无不收藏于代表国家最高等级的国博,而不是由发现地收藏。圆明园文物特殊的意义也该跻身“国字号”文物之列。

  仍有五尊兽首下落不明

  除了这回法商捐赠的鼠首和兔首外,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已经被国人通过拍卖购回。其他的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则至今下落不明。

  刘阳介绍说,鼠首和兔首在被法国皮诺家族收藏之前,是由一外国文物贩子倒卖。但拒绝透露上家和底价是文物贩子的“行规”,因此上线现已难以追查。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圆明园,兽首,兔首,鼠首,文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闫朔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