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动美(一):80后全国劳模杨普的青春纺织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5-01 10:42:16
分享:

  编者按:平凡孕育伟大,劳动创造世界。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长城网新闻中心推出“劳动美”系列报道,向那些在各行各业中,立足岗位,用青春和汗水,辛勤劳动,创造美好未来的人们致敬!

工作中的杨普。
杨普正在指导新工友。图片均由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长城网4月30日讯(陈家玉)同千千万万纺织女工一样,她朴实无华,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同千千万万纺织女工又不一样,她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创新,成为业界楷模。

  她就是杨普,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丙班值班长。今年只有30岁的她,已在纺织战线工作了十几个年头,并获得了多项荣誉:石家庄市技术标兵、省技术标兵、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2012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奖……

  她是一名80后的青工,2000年3月参加工作的她,把立足纺织岗位、实现人生价值的青春梦想,通过汗水和智慧的尽情释放获得了实现。她坚信通过纺织人自强不息的努力,建设纺织强国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当记者问她,在“五一”这个属于劳动者自己的节日里,作为全国劳模,想对全国千千万万个像她一样的劳动者说点什么时,她略带腼腆地微笑着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也只是做了些自己该做的工作,能得到大家和社会这么大的肯定,是自己没有想到的。她请所有像她一样的工人劳动者,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劳动价值,相信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有精彩的人生。

  钻研技术干好纺织是她的事业追求

  1983年1月出生的杨普,从进入常山股份的那一刻起,就把纺织岗位看作自己追求的的事业。布机挡车工是一个劳动强度很高的工种,一个挡车工一个班手脚不停,8小时下来巡回路线相当于步行20公里以上,但杨普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为了练就扎实的操作技能,她牺牲了无数个班下时间,在练兵车上“摸、爬、滚、打”反复练习。

  对于挡车工最基本的“机下打结”一项,她对自己更是高标准、严要求,平时基本上做到手不离纱线,别人接500个,她就接1000个,别人练1小时,她就坚持练2小时,正是凭借着这股子韧劲,使她的接头成绩达到了每分钟35—38个,比部颁标准多了一倍,成绩在省内同行中屈指可数。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工,面对行业设备的不断更新和各种新工艺的应用,为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适应现代化纺织行业发展的要求,她先后学习了《仇锁贵掌握织机性能的七字方法》、《棉织基础》、《织部工人培训教材》、《纺织材料学》等书籍,在此基础上,她还拓宽知识面,坚持自学,2004年通过成人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录取,于2007年底顺利毕业。

  2008年,她又参加了常山股份公司与河北纺织服装学院联合举办的纺织工程大专班,进行了更专业、更深入的学习。有了这些扎实的理论基础,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的她,工作中更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织物性能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天丝、竹纤维织物以优良的人体穿着舒适感和很高的服饰价值,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但这种织物生产难度很大,面对困难,她积极找原因想办法。为了找到一个完美的操作动作,她在织机上一爬就是多半天,付出成千上百次的试验,有时稍不注意就会碰破手指,经常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身上的工装被汗水浸湿得一片又一片。

  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后,她以最短的时间掌握了针对不同品种重点检查的灵活操作法。同时还总结了很多操作小技巧,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操作技术。经过各个工种的同心协力,公司生产的天丝品种织物经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她在8年多的挡车工岗位上,累计超产棉布近20万米,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她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身,对织机的性能,原料、织物性能等都能熟练掌握,成为了企业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她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在各项操作技术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奖章、燕赵技能大奖、省建功立业标兵、石家庄市青年标兵、市高技能人才、新长征突击手、省市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等众多荣誉称号。

  针对生产实际,她总结出了“机下打结”要领;在日常处理断经、断纬停台中,她琢磨出点梭、滑筘等操作方法;结合新型织机操作法,她总结出了“双手交叉、主动引纬”的八字引纬法,使该工种操作法提高了一大步。在一次次的创新实践中,杨普由一名普普通通的布机挡车工成长为优秀的基层管理者。

  培育新工回报企业是她的工作梦想

  2009年7月怀揣着组织的殷殷期望和万分信任,她被常山股份公司作为首批技术骨干派往常山股份新建企业——恒盛分公司,负责培训和管理学员的工作。

  新的环境,新的岗位,这里的一切让她深深地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是如此之重:所有生产的硬件设施全部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能否在一流的环境中,用一流的设备生产出一流的产品?操作工人的操作技术水平成了所有问题的关键。而当时恒盛的员工中,操作工人绝大部分是刚刚从技校走上工作岗位的新学员,没有任何的操作基础和生产经验。

  由于恒盛为新建厂,前期后勤条件非常有限:车间里没有热水喝,没有办公室,临时的办公室也设在简易房中,没有更衣室,更没有浴室等等。面对如此的现状,她想的是:我成长于企业、成才于企业,此刻正是企业最需要我回报,需要我发光、发热的时候,我绝不能退缩、绝不能失败,要勇往直前。

  为使学员们早上车,早顶岗,在培训过程中,她坚持做到五勤:即嘴勤、手脚勤、勤学勤练、勤分析、勤总结。对操作中的要点、难点反复讲,不厌其烦地讲。没有教室、没有黑板粉笔,她就把要点内容用碳素笔写在一张大白纸上贴在墙上,以加深学员印象。遇到不好领悟的操作动作,她更是亲自上车示范,到生产现场、到织机上言传身教。

  2009年8月8日,石家庄市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在常山股份公司启动了设备安装生产技能大赛,在这种学技术,争先进的浓浓氛围中,恒盛也迅速掀起了“学技术,长本领,争做纺织新星”的劳动竞赛活动。她组织开展了“早顶岗,多顶岗,争做成长之星和达标新星”活动。又根据年轻人争强好胜、热捧选秀的特点,举办了“机下打结”擂台赛。先海选,再产生小组前三强,再复赛、决赛,最后产生擂主,擂主即成为下一期的攻擂对象。

  那段时间,她明显感到身体不适,抽空到医院一查才知道自己已怀孕。她每天忍着强烈的早孕反应,一直忙碌在车间里,直至生育。恒盛的首批学员在经过短短2个月的强化培训,操作技术已达能手、优级手水平。

  恒盛分公司的各项生产设施和生产产品国际领先,国内一流,700转/分钟的车速意味着停台每多停一分钟,一台织机就要损失坯布产量近3cm。为缩短停台时间,她结合新型织机操作法,从挡车工处理停台的细节上下功夫。处理断经,除了按照她总结的接头要领外,还坚持做到机上、机后等不同的操作方法,同时结合喷气织机气压的大小不同处理断纬。由于订单生产多为高档复杂品种,随着十几片综的上车,她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简单易学的操作技巧。

  正是这些方法和小技巧,使处理停台速度大为提高:处理断经速度由标准45秒/2台车,提高到26秒/2台车,处理断纬速度由标准28秒/2台车,提高到18秒/2台车,为提高织机效率做出了贡献。在杨普的辛勤培育下,如今,青工们已经轻松驾驭牛奶纤维、汉麻纤维、天丝、莫代尔、羊绒、甲壳素等新型纤维面料的高难、复杂订单产品,并全部保质保量交付客户。

  工作十余年,承载着立足岗位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她在常山股份这个大家庭里成长着、奋进着。2010年4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的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表彰,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的热邀座谈。2012年12月,杨普获得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成为纺织行业唯一的入选者,于神九、辽宁舰等尖端技术人员同台接受了国家人社部颁奖。

  当她接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一名普通劳动者的最高褒奖时,不禁感慨万千:“父母生了我,企业养了我。常山股份是我生存的空间,展现才干的舞台,纺织岗位是我实现梦想、成就价值的所在。”

关键词:劳动美,80后,全国,劳模,杨普,青春,纺织,梦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