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盲人王明松夫妇:点亮黑暗世界里的五彩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5-01 10:42:16
分享:

《小人物,大梦想——讲述普通人的“中国梦寻”故事》系列报道(13)
石家庄按摩师王明松和爱人的合影。长城网 张社旗 摄
王明松和爱人携手走在回家路上。长城网 张社旗 摄
王明松在家里上网。长城网 张社旗 摄

  长城网4月30日讯(张社旗 赵国红)《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的自传性散文代表作,作者以自己盲人独特的视角告诫人们珍惜身边的一切。与海伦一样,石家庄市石岗街道办的王明松夫妇也在用自己的双手书写着“代表作”。盲人王明松是位高级按摩师,按摩的手艺远近闻名。4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石家庄市石岗街道办的杜主任来到“明松按摩店”,见到了这对盲人按摩师夫妻。

  因学习“盲人按摩”结缘夫妻携手创业

  “他现在有光感,我什么都看不见。”朱艳告诉记者。朱艳是个大眼睛的女孩,单从外貌上看与常人无异。朱艳很愿意与人交谈,说起自己和丈夫的经历也是乐观从容,“我俩现在这样挺好的,以前只想着学习按摩后可以自食其力,减轻家里的负担,没想过会开店,而且我们还有个健康的女儿,很知足了。”

  现在,夫妻二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这个10多平米的按摩店,来按摩的客人也不固定,大多是小区的住户。“平均下来,一天吧,挣不到200块钱,再加上政府的补贴,够我俩维持正常生活。当时,我们还领过计划生育一次性补贴5000元。”王明松告诉记者。现年35岁的王明松比妻子朱艳大7岁,他并没有因为先天的缺陷自暴自弃,15岁学习按摩,17岁在石家庄实习,19岁就参加工作了,几经周折,22岁租了现在的地方开起了盲人按摩店。王明松告诉记者,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听到一些盲人作报告,立志要学习他们的自立自强,“有缺陷不要紧,关键是要自立,能自己干就尽量不让家人养活,当时就想有份工作,没想太多。”就是王明松这种踏实的心态让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事业,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王明松有三四个徒弟,妻子朱艳就是其中之一。

  相比于王明松的从容,朱艳的经历就波折一点。朱艳患的是视神经萎缩,12岁之前是看得见的,之后视力逐渐下降,19岁时眼出血视力大幅度下降直到失明。做过“正常人”的朱艳一开始根本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哭过也闹过,后来平静了,接受了这个事实。失明后一年,朱艳在听广播时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并跟他学起了按摩,“之前想不开,被动接受现实后一直很迷茫,遇到他之后看开了,心也静下来了。”如今二人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吾家有女初长成  盲人夫妇独特育儿经

  王明松夫妇的爱情结晶瑞瑞(化名)是2007年1月份出生的,是个健康的小女孩。说起女儿的教育,夫妇两人颇有心得。“我们在孩子面前不仅从来不避讳残疾人这个事儿,还会引导孩子接受父母是残疾人这个事实,孩子早晚会知道,她需要适应这个事实。我们的这种教育方式也有利于培养孩子健康的心态。”说起女儿,朱艳就好像有一肚子的话,“那次在小区碰到她同学,同学问他爸手里拿的是什么,瑞瑞就说‘那是我爸的眼睛——盲杆,我爸看不见,全靠它了’,有时问孩子嫌不嫌弃我们,孩子就说‘怎么会嫌弃你们呢,所有的孩子都不会嫌弃自己的爸爸妈妈。’孩子虽然很小,但是很懂事。”

  小小的瑞瑞(化名)也有梦想呢,“孩子一直希望我们去幼儿园接她,可是看不见也不方便,我们也怕同学说,可孩子说不怕同学说。后来我们去接她,孩子特别高兴,一路上叽叽喳喳的,一直说班里的事情。一说这个,觉得特对不起孩子。”朱艳的声音有些哽咽,“好在孩子很善解人意,她愿意介绍我们给她同学认识,也愿意我们融入她们的圈子。瑞瑞两岁时就知道带着我们走路,那阵子明松摔伤休息,我家闺女接送我两个月。平常在家也是帮我们干很多活儿。”

  王明松夫妇教育女儿的方式也得益于他们的父母,据朱艳“爆料”,当时王明松懂事时,王明松的父母问他是想攒钱花一辈子还是攒钱上学用时,王明松毫不犹豫得说要上学。说起这段“历史”,已为人父的王明松也不好意思地笑了。当记者问到如果可以看到最希望看到什么时,话不多的王明松脱口而出:“我想看到女儿的样子!”先天性失明的王明松不像妻子那样看到过世界的样子,这个世界对他来说是陌生的,他没有过多的欲望,女儿是他唯一的牵挂。

  社区里“大手牵小手” 平凡人的小小梦想

  在王明松居住的社区里,人们总会看到特别的景象——“一家三口,中间的女儿拉着爸爸妈妈的手,作为他们的眼睛,和乐而满足”。王明松夫妻二人结婚7年来从没红过脸,家人关系也和谐。王明松的母亲一直照顾着他们,做好饭端上桌,平常接送孩子也是老人家的工作,看到儿子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老人家也很欣慰。一家5口,一间70多平米的房子,虽然生活平淡,但也会有一些小插曲。

  王明松摔伤过,还是在朱艳家摔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哎呀,都怨我。”朱艳说,“那会儿我哥家刚盖上新房,我俩去玩。当时也不知是怎么想的,我就非想上楼,下楼时没把好,我俩就摔下来了。可是我一点儿事也没有,他伤得挺重。当时给我吓得啊,赶紧给婆婆打电话,本来告诉自己不哭,可刚跟婆婆一说,我就哇一声哭出来了。太担心他了,当时就巴不得受伤的是自己。”盲人夫妻之间的感情,比平常人更深厚,两个人都是彼此的依靠。

  按摩店开了10来年,王明松的事业也逐渐稳定下来。王明松有自己的职业理想,“我的视力有限,不图大富大贵,够一家人生后就好。目前国内的按摩行业水平层次不齐,我就想凭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的同时,为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务,我没别的本事,就会按摩,通过按摩可以让大家更健康,这样,就够了。”

关键词:小人物,大梦想,盲人,王明松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