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母亲节 赞皇县凯星小学300余名学生集体庆生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5: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母亲节,赞皇凯星小学300余学生集体庆生日

  众多爱心人士送上生日礼物和最温暖的陪伴

   爱心人士为凯星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长城网 郭少华/摄

    爱心人士为凯星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长城网 郭少华/摄

  长城网2013年5月13日讯(宋明霞 郭少华) “同学们哪个月份出生的都有,属相也不同,蛋糕上这十二支蜡烛代表了12个月份,也代表着十二生肖,不管你的生日在哪一天,出生在哪一年,今天,我们一起庆祝这个共同的生日。”赞皇县凯星小学曹增利校长话音刚落,12支蜡烛被志愿者点燃,留守孩子代表围着大大的蛋糕,默默许下心愿。

  5月12日上午,近300位志愿者、爱心小天使陪着凯星小学300余名学生庆祝这个特殊的生日,对于留守孩子,有爱心人士陪伴、有同学伙伴同庆、有蛋糕有礼物的生日实在是“奢侈”,以至于很多孩子抱起礼物,吃起蛋糕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镜头一:感动

  高级年学生为低年级孩子遮阳

  12日上午10时,凯星小学小小的校园里,被来自石家庄、衡水等地的爱心人士挤得满满的,今天或将在孩子们脑海中留下最深的记忆,等待共同的生日蜡烛燃起的那一刻,孩子们挺直腰板、瞪大眼睛,他们,多是远离父母的留守孩子,他们,从未如此“奢侈”地庆祝生日。

  为表达对爱心人士的感激,孩子们表演了诗朗诵《留守孩子的心里话》,当孩子说出一句句留守孩子的寂寞和心酸,对父母的思念和牵挂,在坐的爱心人士都深深地被触动。

  当日,也是母亲节,一个由留守妈妈们带来的舞蹈,算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吧。在校住宿的孩子们突然看到妈妈出现在校园里,别提多高兴了,节目结束,孩子们跑上去送给妈妈一束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带来的康乃馨,这是他们第一次送给妈妈如此“贵重”的礼物。

  节目进行的时候,阳光也在渐渐变强,但是操场上,孩子们静静地坐在那里,认真地观看着演出。衡水爱心人士魏红生和几位朋友,给孩子们购买了书包,阳光下,一个高年级的孩子正举着新书包,为低年级的孩子遮阳,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位志愿者说:“孩子一个胳膊酸了,就换了另一个,看着看着我都掉泪了,特殊的生活经历让他们彼此如同亲人,这么小,就懂得了相互照顾。”

  镜头二:惊喜

  外出打工的爸爸赶回来看儿子

  留守孩子的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结束之后,曹增利校长把郑孜涛留下,问他:“你最希望得到的生日礼物是什么?”孩子说:“什么都喜欢。”“你已经收到了爱心人士送的新书包,还想要别的东西吗?”孜涛说:“够了,不要了。”

  当曹校长告诉孩子,“你回头看,看看今天还有什么礼物?”扭转头的郑孜涛看到爸爸妈妈站在操场上,他先是一愣,之后跑过去,抱住爸妈哭了。

  “他妈妈在新疆嫁接枣树,活干得差不多了,前两天回来了,我是从山西刚刚赶到的,”郑孜涛的父亲郑国江说着,他的妻子在一边已经泣不成声。

  “其实给留守孩子过集体生日的想法,与郑国江有很多关系。”曹增利说,春节后郑国江出外打工时,离孩子的生日不到一周时间,但这些外出打工的家长,没法为了陪孩子过生日耽误打工,郑国江通过微博表达了对孩子的歉疚,曹校长看到后,为孩子过了个快乐的生日。为了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有机会分享这样的幸福,在媒体和爱心人士的努力下,才有了今天我们这个共同的生日。

  郑国江10日接到曹校长的电话,特意从山西赶回来,他说,一个是给孩子一个惊喜,另外更想感谢关注媒体和爱心人士。郑国江说在家也待不长,回去看看父母,明后天就得赶回山西。

  镜头三:温馨

  手绘卡片寄给在外打工的妈妈

  操场上的演出结束,各年级孩子拿着安利公司为他们带来的生日蛋糕,来蹦带跳地回了教室,志愿者们也分头走进了各个班级,同孩子们一起联欢。

  在三年级的教师,安利公司的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手工绘制献给母亲的贺卡,志愿者还带去了拍立得相机,当场拍出来的照片被放进贺卡里,志愿者说:“到时候把贺卡寄给他们的爸爸妈妈,也让父母看到孩子们现在是什么样子。”

  制作贺卡时,当志愿者王永会问孩子们希望能给妈妈什么祝福或礼物,张旭佳说,“我希望能亲自动手给妈妈做一件衣服,让妈妈穿的漂漂亮亮的。”而贺卡上她画了一个小房子,她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提起母亲节,许多孩子想着远方的妈妈都哭了。肖云沛,爸爸在山东,妈妈在石家庄,“爸爸很久没回来了,妈妈也只是偶尔能回来一下,平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过生日,奶奶就给我包饺子,不吃蛋糕。”她的生日愿望就是妈妈抽时间能回来看看她,志愿者秦红彦拿出手机,给云沛的妈妈打了个电话,“自从接通电话,娘俩就一直在哭,对于留守家庭,孩子不容易,父母也难。”

  志愿者还到三年级孩子们的宿舍,为他们铺上带来的新床单,看着平整崭新的床铺,孩子们站着,看着,就是不忍坐下去。

  镜头四:快乐

  把蛋糕喂给伙伴分享彼此的幸福

  “哈哈,哈哈”,四年级的教室里,爆发出阵阵的笑声,石家庄公交四公司和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志愿者们正给孩子们切蛋糕,他们让孩子们把蛋糕喂给自己的同学,彼此庆祝分享。

  “刚开始他们都挺腼腆,可能是跟外边的人接触太少,但一会儿就都放开了,”在志愿者们调动下,一会儿孩子们就把奶油互相抹,开心地放声大笑。

  在六年级的教室里,最能吸引孩子眼球的,是来自河北路桥集团的爱心志愿者侯双全手中的萨克斯,孩子们特别开心地你摸一下,我摸一下。孩子们说,从电视看到过大型玩会上都有萨克斯,知道特别贵,今天终于摸着真家伙了。几个胆大的,还试着吹了几个调,惹的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石家庄81中的学生们,跟“凯星”应该更有感情,此前,81中7年级的孩子们已经和凯星6年级的孩子们互通过书信,双方的孩子们坐在一起,喊着对方的名字,“给我写信的好朋友是一位姓郭的同学,是哪一位?”他们把书信中的名字在现实中“对号入座”,之后开心的拉起手,或在校园里聊着天儿,或者,干脆快乐地跑到校园外的麦田里。

  镜头五:心疼

  做父母的哪个舍得孩子受罪

  “给我一块”、“我也要”、“没盘了,就用饭盒盖吧”……

  二年级教室里,来自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及西苑小学的10位同学与留守孩子们一起切起了蛋糕。“你的蛋糕都吃到鼻子上”、“看你自己的脸”……看着一个一个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许多爱心人士忍不住扭过头,轻轻擦拭着眼泪。

  西苑小学四年级刘舒静同学表演了旋转魔方,草场街小学四年级一班李佳璇又来了段魔术,二年级十班的高婧蕾、张佩研、张芮鸣、苏研宁等8位同学一起演唱了一首《马兰谣》,一会儿,双方的孩子就玩儿到了一起,没有了隔阂和陌生。

  一年级的教室里,来自省直第六幼儿园的爱心小天使,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买了个大蛋糕和一些文具等礼物。爸爸妈妈们把蛋糕分成小块,爱心小天使捧着送给哥哥姐姐们,孩子们一会儿就吃完了,再来一块,就几口吃下去。“好吃,好吃”,被问到蛋糕是否好吃,范新硕一下连说两个“好吃”,他说,“过生日很少吃蛋糕,就是家里给做点好吃的。”

  安若雅跟别的孩子不同,她拿着蛋糕,用叉子一点一点的往嘴里放,一位妈妈问是不是不喜欢吃,孩子忍不住哭了,她说,爸爸妈妈都在新疆打工,自己吃着这么好吃的蛋糕,想爸妈了。“哪个做父母的舍得孩子受罪,但是为了生活外出打工也是没有办法,现在这些孩子们应该都不缺吃穿,但是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的爱终是有缺憾的,以后有机会我们还来,哪怕带给他们一点点快乐也好。”

  镜头五:牵挂

  爱,永远在路上

  “孩子们,如果地震了,你们正在教室里,会怎么办?”吃完午饭,操场上,五年级的孩子和石家庄西岗头小学的老师们又聚到了一起,老师正在给他们上一堂心理教育课。

  “对了,如果我们配合得好,有秩序的往外跑,就都能逃出去,如果拥挤推搡不仅浪费了有限的逃生时间,还可能造成踩踏事件。如果有同学被落在后面,或者有的同学腿部有残疾,大家是不是也应该去帮助他?”课上,张颖老师通过一个大家一起参与的互动游戏,交给孩子们要学会合作,学会如何与人相处。

  “留守孩子父母常年在外,与爷爷奶奶也很少交流,刚见面,他们普遍不爱说话”,西岗头小学党支部书记李美香说,“我们看到孩子们其实很有爱心,不自私,我们希望他们能更好树立信心,敞开心扉,勇敢地自由表达,提高与陌生人交往的能力,在集体中学会合作。”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下午2时,志愿者和爱心小天使们都要和凯星的孩子们说再见了,凯星的同学们送到校门口,望着远去的汽车一直挥手,

  “留守孩子接触外界的机会少,像今天这种形式的对接应该多一些,不仅能给留守孩子带去温暖,增进交流,也能让城市的孩子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学会珍惜和感恩。”参与活动的家长李俊平如是说。

  从衡水特意赶来的爱心人士魏红生看到留守孩子的状况,他问记者能否成立一个针对留守儿童的基金,如果可能他愿意来做这件事情,让更多的人能关注这个群体,能给他们带去更多温暖。

  一个快乐生日结束了,但是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和关爱远没有结束,爱,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母亲节,生日,儿童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瑜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