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永清县法院创建司法工作服务站 搭平台唱大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4日廊坊电(邱福生 王宪忠)一年多来,永清县法院紧紧抓住司法为民这一根本,着眼推动“三大建设”,创建一批覆盖全县的司法工作服务站,前延司法职能,整合审判调解资源,大力构筑起以院司法服务中心为中枢、以法官为纽带、以服务站为触角的基层司法工作平台,践行发展了“廊坊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唱出了一场综治维稳、促进经济发展的和谐大戏。这一做法,在全省、全国政法综治工作中堪称卓有成效的创新之举。

  整合调解资源,创建基层司法服务新平台

  近年来,永清县法院始终注重调解工作,案件调解结案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去年案件质量考评工作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如何进一步深化“廊坊经验”,如何使各种民调组织和解纷资源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提高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如何避免矛盾纠纷激化升级等诸多问题摆在了永清法院党组一班人面前。几经走访,几经研究,几经借鉴,院党组形成共识,必须前移工作阵地,大力筹建司法工作服务站,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调解力量凝聚在法官周围,在主动超前化解矛盾过程中,开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路径。这一思路得到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听取汇报,将其纳入“四个覆盖”工作统筹部署,并明确院司法服务中心作为管理指导服务站的职能部门,给法院增加一名科级领导职数,负责管理服务站的日常工作。

  群燕高飞头雁领。院长张凤岭在土楼胜利村服务站创建工作中,亲力亲为,该村在新农村改建期间出现多起法律纠纷,村民不能理解,张院长就指导村街通过广播、个体咨询等方式及时跟进服务,使该村顺利完成了新农村改建。尝到依法管理村务甜头的该村村干部听到建立服务站的消息,主动提供办公用房,要求第一个建站。2012年7月,永清县第一个司法工作服务站在土楼胜利村挂牌成立了。院党组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人都有自己负责的科室、村街,都有自己的“责任田”。仅两个多月时间,100个司法工作服务站在永清广大农村落地生根,辐射覆盖了全县386个村街。服务站都在村街设有专门用房,辐射三四个周边村街,将村街干部、调解志愿者、乡镇包村干部、人大代表等人员整合起来,化零为整,化线为网,形成了各方联动、优势互补的司法调解大联盟,促进了原有各种基层司法资源在更宽泛领域的协同作战,实现了“无缝隙、全覆盖”诉调对接。目前,这一平台共联络聚拢了2074名热心公益事业的民调人员,壮大了基层调处力量。

  该院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民调指导工作的意见》,对法官、书记员进行混编,每个服务站配备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负责联络指导三至六个村街。要求法官每半月上站一次,会同乡镇、村街选聘特邀诉讼调解员、调解志愿者、村干部在司法工作服务站轮值,从事纠纷调解、法律咨询、预约法官上门服务等事宜。

  大胆探索实践,开创基层司法服务新模式

  为了保证工作落到实处,服务站高效规范运行。该院统一制作站牌,做到各种制度规定上墙,上站人员联系方式入网上墙,配备法律书籍、报刊方便群众查阅学习。他们还专门制做了《民情日记》、《法律咨询记录簿》、《群众意见征集簿》三个笔记本,给每名上站法官、书记员都明确了了解掌握村情村貌、支柱产业、风俗习惯、矛盾纠纷特点以及可以利用的司法资源等“必修功课”,做到工作有日志、咨询有登记、解纷有笔记。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他们逐步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司法工作服务模式,建立实施了四项工作机制。

  ——巡回指导制。上站人员负责对诉前委托调解案件和民调组织调处纠纷进行跟踪

  遇到较为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适时介入,共同化解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对达成协议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及时进行司法确认。目前,累计指导化解各类纠纷813起,司法确认96件。

  ——反馈调度制。主要抓好三个环节:及时登,做到将服务站情况准确收集登记,一月一报,及时了解把握基层矛盾纠纷的发展动向;领导听,分管领导定期听取上站法官指导服务站工作的情况汇报,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干警讲,院里利用每月讲评时机,要求干警人人登台,总结汇报指导司法服务的情况,促进服务站工作不断完善提高。

  ——问询引导制。上站法官、书记员将联络方式预留服务站,群众可随时电话联系上站法官进行法律咨询。对需要协调其他部门加以解决的,由法官负责联络、引导。需转入诉讼程序的,及时进行诉讼引导,确保矛盾纠纷通过正常渠道流转化解。张迁务村将一块地租给邻近的眼兆屯村使用,眼兆屯村又租给了邻村村民,眼看即将到期了,村里却无法从第三人手中收回。面对村民的置疑,村干部来到服务站咨询,上站人员仔细剖析了法律关系,最终村里和邻村村民重新签订了租赁合同,约定了归还日期,化解了三个关系人之间的纠纷。

  ——即时调解制。对一些争议不大、能够通过民间调解解决的矛盾纠纷,服务站值守人员可以当即进行调解,也可组织调解志愿者、特邀诉讼调解员等人员参与调解,以便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去年秋天,里澜城村一位街长到服务站告知一个胡同住的两家因为西邻的水流到东邻院内争吵起来。正在服务站内值守的王景强得知后,二话没说,转身就赶往纠纷现场,即时展开调解工作。一个多小时后,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东邻也把路基垫高,避免了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发挥“四员”作用,拓展基层司法服务新职能

  司法工作服务站肩负着诉前调解、引导诉讼、司法确认、定期培训、指导调解等多项职能,该院还注重引领干警发挥“四员”作用,让司法服务在群众不断认同、支持中创新发展。

  当好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员”。上站法官积极充当村街法律顾问,引导村街干部守法用法,推进依法治村;对走访聊天、征求意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号脉诊断”,提出司法建议;积极深入村街域内企业开展法律讲座,把关审查经济合同,有针对性的提供个案司法服务。去年春天,土楼胜利村准备与省农科院合作,运用专利技术种植二百亩香菊大棚作物,因为投资巨大、合同专业性强,村民们不敢贸然签字,于是请来上站法官刘金松帮助把关。刘金松仔细看完合同后,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因为没有出钱买断,种植成功后随时会有毁约的风险,也会出现其他竞争者。权衡利弊后,村里购买了20年的新品种专利使用权,避免了巨大的投资风险。如今,该村的香菊生产蓬勃发展,用来制茶入药,一朵菊花售价高达15元。

  当好定纷止争的“指导员”。他们以调解志愿者、村街干部等民调人员为对象,定期组织培训活动;以服务站为单位,不定期进行业务指导,讲授基层工作常用的婚姻法、土地承包法、劳动法、合同法等基本法律知识,组织服务站相关人员旁听庭审,实地学习调解技巧,有效提升了民调人员的调处能力。

  当好送法上门的“宣传员”。上站法官主动当好普法工作宣传员,利用各种机会就婚姻、赡养、邻里纠纷等进行法律宣传,法官还经常将庭审搬到服务站,现场审理案件,有效促进了群众学法、守法、用法。2012年以来,已组织校园讲座102次,在村街开展法治宣传318次,开展巡回审判125次。

  当好维护稳定的“联络员”。上站人员认真梳理收集到的矛盾纠纷信息,将相关情况及时向政法委、公安、检察等部门进行反馈通报,以便各部门都能及时掌握动态,共同抓好纠纷防控。同时,上站人员注重发挥熟知村情民意的优势,在诉内调解中大显身手。在永清开发区有两个饭店因为门前地界发生纠纷,进而互殴致伤,自诉到法院。审理法官多次调解无果、即将判决时,上站法官提供了一条信息,这两户都与北曹家务的老支部书记马文德相熟。法官一查,马书记正是服务站在册的调解志愿者,于是诚邀马书记出面。没想到,马书记亲自赶来法院了解案情,还打了保票。不几天,此案圆满调结,原告撤回起诉。截至目前,服务站依托民调组织协助法院化解各类诉内难题86件。

  司法工作服务站的规范高效运行,在永清县城乡加快形成了一个依法有序表达诉求、依法有序化解矛盾、及时有效解决纠纷的社会环境。过去村民与法官生疏,回避法官,现在村民们和法官交上了朋友,都把服务站亲切地称呼“咱们村里的法院”。

关键词:永清|法院|司法服务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琦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