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笨人”张文杰 让人竖起大拇哥的好楷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5-14 16:53:59
分享:

  长城网5月14号讯(冯硕 陈双岭)提起“笨人”张文杰,邯郸车务段临水车站的干部职工都会竖起“大拇哥”。

  张文杰的“笨”,要从他日常背规章学业务说起。在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本规章,无论在车站还是休班在家,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从口袋里掏出规章背起来。张文杰说:“我脑袋瓜比较笨,背规章学业务只能靠多读、多念,在熟读的基础上才能把规章背的滚瓜烂熟。”

  张文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临水车站是邯郸车务段管内的一个四等小站。这里远离村镇,车站周围除了一望无际的庄稼地外,也就没有其它的景观了。“可别小看我们这个四等小站,站内虽然只有这3股道,每天的调车作业量可不亚于三等站。”站长刘国平一边指着站内线路,一边自豪地介绍说。

  据了解,梧桐庄煤矿专用线与临水站接轨,每天有四五钩的整列取送车作业,日均作业量160多车,其中晚上至少2钩作业,由于机车在站内转线、车辆防溜等关键作业量大,调车组一干就是大半夜。累了一天的工友回到宿舍躺下就睡着了,可张文杰还要拿出规章默读一会。职工们都说,张文杰在宿舍里抱着规章睡觉是常有的事。“听说铁路调车工作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磕着碰着。”张文杰的爱人王金叶性格开朗,快人快语:“铁路与我们煤矿一样,安全第一,我平时在家就支持文杰多背背规章,业务熟了,安全也就多一份保障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文杰就是用这种“笨”办法,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技能。自2010年以来,“笨人”张文杰在车务段组织的“全员技术大比武”活动中,连续4年获得了车务段调车工种理论、实作全能第一的好成绩。为此,车务段在今年除给予张文杰800元奖励外,按照技术比武奖励办法,给张文杰晋升了5档技能工资。

关键词:楷模,技能,过硬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