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博野县农民画家李明彪带起农民画家队伍70多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9 22: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自家的画室里,李明彪挥毫作画。 徐世恩 

  长城网保定5月19日电(张旺辉)走进博野县程委镇东呈召村,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小巷。顺着蜿蜒曲折的小巷往里走到尽头,就是这位在当地赫赫有名的农民画家的家。小院古朴典雅,院内堆放的一大堆玉米,提醒着造访者,这是一个典型的冀中平原上普通农民的家。“村北头的老赵家孩子这个月结婚,我画两幅喜庆的山水画送给他家当贺礼。”院内,一位中年模样的男子正在画桌旁悬腕提笔,笔走龙蛇。

  他就是博野县农民画家李明彪。现在,他是博野县书画协会秘书长、保定市美术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书画研究院理事,作品被多家单位和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多国友人收藏。

  “放下锄头拿画笔,就是从心眼里喜欢!”

  今年49岁的李明彪是地地道道的一位农民,他自幼酷爱绘画,用他自己的话说,“放下锄头拿画笔,就是从心眼里喜欢!”

  和当时大多数农家后代一样,初中毕业后的李明彪也自然地成为了一个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个汗珠儿摔八瓣,是李明彪的真实生活写照。和身边的伙伴不同的是,平时地里劳作之余,他就用搜集来的报纸和宣传材料练字作画,可谓“放下锄头拿画笔”,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劳作奔波,他从未放下过笔墨纸砚。没成想二十多年坚持下来,他在博野县书画界画出了名堂。他主攻山水,兼攻花鸟,在博取各家精华的基础上自成一派,造诣也日渐精深,在省市大赛中多次获奖。李明彪动情的说:“真正能够引起我冲动并感动我的,是那些为生存而劳作的乡亲们;那些我从小就熟悉的树林、田野;那些还散发着我的祖辈血亲余温的村庄和父辈们的吆喝声……我热爱我生活的这片土地。”

  “既然乡亲们喜欢,我就要为他们一直画下去!”

  书画书画,书画不分家。李明彪不但画画的好,字也写的不差,在方圆十里八村赫赫有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逢年过节写对联、婚姻大事写请柬,周边十几个村的很多村民都要请李明彪去写,而李明彪也是乐此不疲。1990年后,当时博野县农村许多人家都喜欢在家里挂副中堂画图个吉利,他应需给人无偿做了许多中堂画,有些还拿到集市上去卖,换来的钱当然是大部分投入到书画练习和创作上。他的画借鉴于历代名家画作又能做到画风独特,深受大家的喜爱。拒不完全统计,他有900余件画作赠予友人或被社会各界人士索去收藏或置于厅堂用以欣赏。

  要说李明彪书画的吸引力,一个事例足以证明。2011年,邻村解营村有一户人家嫁女儿,家里悬挂着的李明彪一副“雄鸡报晓图”,女儿要摘下来当嫁妆,女儿的弟弟死活不同意,一时间闹得姐弟俩很不愉快。无奈之下,女儿的父亲只得找到李明彪,李明彪二话没说,又连着画了两幅送给人家当嫁妆。这个事儿,被周围乡亲一时传为美谈。这些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以李明彪现在的声誉和水平,依靠书画发家致富不成问题!但他却说:“我没想靠画画发财,能维持生活就行!既然乡亲们喜欢,我就要为他们一直画下去!”

  “教乡亲们学画画,就是想让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2010年,李明彪自家的老屋翻盖成了新房,他专门拿出西边两间当做画室。外边一间的墙壁上挂满了装裱好的字画,屋子中间是一张大长桌子,放着笔墨纸砚。里面一间,墙上依旧悬挂着一幅幅字画,屋子中间摆放着一张桌子,桌上、墙角放着一些临摹用的宣纸和字画。“开这个画室,就是想无偿教乡亲们学画画,不断扩大书画艺术的影响力,更好地让这门国粹艺术传承下去。”

  让李明彪足感欣慰的是,十里八村很多爱好书画的农民们,源源不断的来到他家取经学习。在李明彪的悉心指导下,一大批农民书画家从这里走向书画的殿堂,两年多来他的七八位弟子在市县书画展上崭露头角。他们将艺术植根于乡土,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一景一物,成为这些农民书画爱好者创作的源泉,种白菜的画白菜、种苗木的画苗木、养牛羊的画牛羊……

  如今,在李明彪的带动下,程委镇农民画家的队伍在一天天的壮大,已经成长为70多人的庞大队伍,他们用自己的笔墨正书写着潴泷河畔农村文化新的传奇。“最近,我想操持一个书画写意笔会,让这些学画的乡亲们一展身手、一比高下。”李明彪高兴的说。

关键词:博野,画家,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