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食药监温馨提示:高考期间注意饮食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23: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3日讯(吕晓红)高考即将来临,为确保考生在高考期间饮食安全,3日,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广大考生要合理饮食,注意食品安全。

  1、不要偏食。注意健康的饮食搭配,均衡营养,保证通过膳食来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类营养物质。

  2、切忌暴饮暴食。要坚持适当性原则,不要吃得过饱。

  3、不要轻信各种形式的保健食品具有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虚假广告与宣传,国家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

  4、考生要合理使用保健食品。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考生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盲目食用保健食品,以免延误病情。

  5、多食热菜、素菜。菜肴要清淡,多素少荤;要多吃热菜,尽量不要食用凉拌菜、生海鲜、隔夜饭菜等易污染变质的食物。

  6、早餐要吃好。不吃早餐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食量最好占全天食量的三分之一,除吃面粉类外,还要坚持饮牛奶,多吃蔬菜。

  7、要多喝水。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饮用的水以白开水为佳,切记不可用饮料代替。

  8、注意食品卫生。购买新鲜食品,冰箱保存的食品食用时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食用,以防引起腹泻。

  9、不要喝太多冷饮。夏天天气炎热,喝冷饮容易造成胃肠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易引起腹泻。

  10、忌盲目“换食”。由于学习紧张等原因,多数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表现为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其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如果考前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这样考生同样可以摄取到一天所需的营养量。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因高考临近或偏听而强迫进食某种食物,这样做,不仅会影响孩子的食欲,甚至会出现过敏现象(鱼、虾、奶等),会因小失大。

  11、警惕易中毒食物。常见的食物中毒有:豆浆中毒、四季豆中毒、发芽土豆中毒、野生蘑菇中毒等,为预防食物中毒,这些食物尽量不要食用。

  12、就餐请到放心店。不到卫生条件差、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路边摊点用餐,应到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誉等级较高、卫生状况较好的餐饮单位就餐。

关键词:高考,饮食安全,石家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