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评论:“酒桌办事”是官场顽症须四管齐下整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6-03 23:36:26
分享:

  “酒桌办事”的顽症由来已久,利用“酒桌谈判、办公”成为官场公务活动中不成文的潜规则。自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大吃大喝之风得到了有效抑制,但有些地方往往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暗渡陈仓”,将“酒桌办事”由大酒店转入隐蔽的小饭店、由城镇“地上”转入乡村“地下”,还有的别出新裁“发明”了大盘套小盘的新“四菜一汤”花样等等,这些不能不让人感叹“酒桌办事”的观念在人们的头脑里是多么根深蒂固。

  常言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对于请客的人来说,请人吃喝仅仅是形式和手段,搞权情交易、权利交易才是目的,有的人为了升迁晋级而拼命喝酒,有的人为了跑项目、要资金而拼命喝酒,也有的人则是为了结交富商巨贾进而发财而拼命喝酒,“酒杯一端,原则放宽,筷子一举,一切可以”,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平时办不成的事,在酒桌上搞定了,使小小酒桌成为联络感情,达到满足个人私欲的平台和滋生权力腐败的温床,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笔者认为,整治“酒桌办事”的顽症必须四管齐下,做到“抓根本、管权力、下猛药、常监督”。

  “抓根本”,就是坚持不懈地对党员干部加强廉政教育,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克己奉公意识和勤俭廉政的意识,摈弃“官本位”思想,改变不上酒桌办不成事的陋习,筑牢反腐倡谦防线,自觉抵制公款吃喝和他人宴请,真正做到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女色不沾,权贵不靠,不当“酒桌腐败”的俘虏。

  “管权力”,就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标准,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让滥用权力的部门和官员,尤其是单位“头头”、管钱管物的人心有所畏,形成不敢违、不能违、违不了的氛围,超标坚决不予报销,才能改变喝酒应酬为了跑官要官和为了争取项目资金等不良现象。

  “下猛药”,就是加大对公款吃喝、酒桌办事行为的惩治力度,要像公安机关抓“五条禁令”和“酒驾”那样,对于顶风违纪违规的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动真的,来实的,既要处理请吃的,又要处理吃请的,决不姑息迁就,达到处理一个人,教育一大片的目的。

  “常监督”,就是建立健全长期监督机制,将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让公务接待中的骄奢淫逸之风无处遁形。一方面,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让老百姓知道你做了什么,怎么做的,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对于举报属实者,给予重奖。另一方面,各级各单位都要建立督导组,经常定期不定期深入下去进行明查暗访,并将查访结果及时通报处理。只有将“酒桌办事”变为按“制度办事”,才能真正刹住公款吃喝之风。(作者:李忠勇)

关键词:酒桌,办事,官场顽症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