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为13家企业提供排污权质押贷款3444.8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23: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3日讯(陈家玉)3日,河北省排污权质押贷款启动仪式在石家庄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上,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为河北省有偿获得排污权的13家企业提供了排污权质押贷款3444.8万元。

  排污权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作为质押物,在遵守国家有关金融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向贷款银行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活动。是一项以金融促进排污权交易制度实现和企业资源配置的环境经济政策。借款人必须是合法合规和各种手续健全、已经有偿获得排污权指标、环境行为健康、承担污染减排工程项目或减排任务的企业。

  排污权质押授信额度原则上不得超过质押排污权评估价值的80%。排污权质押授信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现行利率政策执行,期限按不超过企业获得排污权有效期限的届满日且最长不超过3年。

  排污权质押贷款的用途主要有三项。一是用于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技术改造等生产经营活动;二是用于现有企业购买排污权或支付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三是用于弥补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不足。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知政策规定的用途。

  这是河北省环保部门与金融机构携手互动,共同推进绿色发展、产业转型的改革性举措。排污权质押贷款是排污权交易的拓展,是排污权交易的制度化、规模化和多样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完善排污权交易体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是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污染减排前进道路上矛盾和问题的手段和方法,是深化污染减排的创新性工作。

  财政部、环保部批复河北省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省份以来,按照由上至下、循序渐进的原则,该省积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在唐山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省本级、秦皇岛、沧州、邯郸相继启动了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

  目前,排污权交易已经涵盖了国家和省审批项目的河北省所有的重点行业。截止2013年4月,全省共交易314笔,出让金收入6387.61万元。

关键词:河北,企业,提供,排污权,质押,贷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