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走基层]内丘五郭乡“王不留”成为致富大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1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6月13日电(王玲玲 赵小五 李双江)即将进入到收获季节,站在内丘县五郭店乡山凹村王不留种植基地高处放眼望去,成片成片的王不留像金黄的麦浪一样,匍匐在起伏的丘陵间,颇为壮观,不远处,有农民已开始忙碌的收割。

  “这片基地有两千多亩,目前是河北省最大、全国第三的王不留种植基地,”五郭店乡山凹村党支部书记韩路申向笔者介绍。山凹村位于西部丘陵地区,这里大多为山岗薄地、水利条件差,不适宜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种植。

  2001年,刚担任村党支部的韩路申创新思路,带头试种王不留、草决明的中草药,由于中草药耐旱、用工少,并且一年可种两季,农民都乐意种。在韩路申的带领下,山凹村家家户户种植中药材,逐渐成了“传统”。

  王不留的种植成功,一举解决了缺雨少水、荒岗薄地的种植难题。同时王不留种植省工、省力,留守老人、妇女都能掌握种植要领,既不影响壮年男子打工收入,又能增加土地收入,是丘陵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有效途径。为此,五郭店乡立足丘陵区群众增收,以山凹村为中心,积极引导和帮扶广大群众进行王不留种植,帮助山凹村成立了王不留种植合作专业社,以专业组织的形式,解决群众种植技术、对外销售等难题,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目前,该村包括基地在内,王不留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多亩。按每亩产量近400斤,户均收入超过1万元。五郭店乡负责人说,“王不留、草决明等一些耐旱的中药材,非常适合大面积荒岗薄地的种植,如今中草药种植已成了全乡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悉,该乡围绕全县“一区两园”发展战略,依托扁鹊中医药产业园规划,特别是内丘县新近被评为是“扁鹊文化之乡”的契机,明确提出了打造全国最大的王不留种植基地的目标。在巩固扩大王不留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积极推广草决明等适合本地生长又受市场青睐的药品新品种种植。通过组织各村村支书、种植大户到外地参观学习,邀请中草药种植专家到村,向群众讲解市场形势、传授种植技术,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不断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同时,乡党委、政府想方设法解决中草药发展难题,帮助药材种植户协调小额贷款、对种植大户购买农机具进行补贴、改善水利条件等;围绕中草药基地开展招商引资,吸引知名企业落户,进行药材深加工,提高中药材附加值;积极为药材销售牵线搭桥,与大型制药企业建立合作、供货关系。下一步,将力争使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打造成名符其实的中草药种植大乡。

  

 

关键词:致富,走基层,内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玲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