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闻漫画】樱桃泡出虫 果蝇无害请不要恐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14: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网友称,樱桃泡盐水后有小虫爬出。长城网绘图/闫朔

专家证实是果蝇幼虫,本身无毒无需恐慌。长城网绘图/闫朔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正是樱桃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是,樱桃的名声却不怎么好,从微信扩散到所有社交网络,都在流传着樱桃和蛆的故事。

  故事说,樱桃用盐水泡过之后,水上竟会漂起线状的小虫子。不少网友表示,自己试过,确有此事。

  如果没有果蝇,可能会有农药

  果农说,樱桃内有虫,确实有这种情况存在,不过您也别被吓到,这种蛆虫是果蝇幼虫,中国农业大学多名专家也证实了这种说法,说樱桃里面有虫卵是很普遍的事,即便用水泡过以后,没有出现果蝇幼虫的樱桃里面也很可能会有虫卵。不过专家说了,果蝇不是苍蝇,不带有致病菌,果蝇幼虫对人体是无害的。它在樱桃、杨梅等浆果类中是较常见的虫害之一,难以杜绝,除非喷洒农药。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樱桃果实里果蝇的卵和幼虫对人、畜是绝对无害的,大家一定要特别放心,不具备传染性和寄生性。果蝇抗农药的能力远远低于人类,如果说有幼虫存在就证明没有打过农药或者打得非常少。如果消费者对果蝇过于敏感,可能会促使果农加大农药使用量,其后果更加可怕。

  有人的地方一般都有果蝇

  果蝇广泛地存在于全球温带及热带气候区,并且在人类的居室内过冬。因此,几乎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果蝇的存在。由于其主食为腐烂的水果,因此在人类的栖息地如果园、菜市场等地区皆可见其踪迹。除了南北极外,目前至少有1000个果蝇物种被发现。大部分的果蝇物种以腐烂的水果或植物体为食,少部分则只取用真菌,树液或花粉为其食物。

  果蝇体形较小,雌性果蝇体长大约2.5毫米,雄性较之还要小。雄性果蝇有深色的后肢,一般用这个方法来区分雌性果蝇和雄性果蝇。雌雄鉴别方法:雌果蝇体形大,末端尖。

  果蝇由于体形小,很容易穿过纱窗,因此居家环境内也很常见。在垃圾桶边或久置的水果上,只要发现许多红眼的小蝇,一般来说,这就是果蝇。

  果蝇的羽化和运动量都有昼夜节律,和人一样,果蝇在清晨和傍晚比较好动。

  果蝇可以一次产下400个0.5毫米大小的卵,它们有绒毛膜和一层卵黄膜包被,其发育速度受环境温度影响。在25℃环境下,22小时后幼虫就会破壳而出,并且立刻觅食。因为母体会将它们放在水果上或其他发酵的有机物上,所以它们的首要食物来源是使水果腐烂的微生物,如酵母和细菌,其次是含糖的水果。幼虫24小时后就会第一次蜕皮,并且不断生长,以到达第二幼体发育期。经过三个幼虫发育阶段和四天的蛹期,在25℃下过一天,果蝇就会发育为成虫。

  果蝇还可“探测”室内有害气体

  中国科学家发现,小果蝇对危害人类健康的家居装饰材料所散发的有毒气体非常敏感,这种有毒气体一般被称为“隐形杀手”。

  作为一种真核多细胞昆虫,果蝇有类似哺乳动物的生理功能和代谢系统,对空气质量非常敏感。上海同济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曙光的一个有趣的实验,发现果蝇的异常表现能反映室内空气污染。

  如果你不确定刚装修完的房子是否能入住,可在家中放一只腐烂的苹果,吸引果蝇,观察它的生命力,就可判断室内空气质量。

  如何选购和食用樱桃?

  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副教授徐志强提醒,一般来说,果蝇产卵的樱桃表皮会稍软,有破损,而且味道会发酸变质。所以挑选樱桃时,最好挑选新鲜的、表皮完好无小孔的果实,如果担心樱桃里有虫,可放到淡盐水中浸泡后再吃。樱桃最好存放在冰箱里,最好带着果梗保存。最合适的温度是2℃至5℃,可以保持鲜嫩的口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闫朔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