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铁道大学TBM施工技术建功“西藏三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藏旁多TBM成功始发掘进。图片由石家庄铁道大学提供

  长城网6月17日讯(陈家玉 赵艳斌)日前,在被誉为“西藏三峡”的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施工中,由石家庄铁道大学杜立杰教授担任全面技术指导的TBM(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开始全面启动掘进,标志着我国高原地区海拔最高、最长的输水洞工程正式拉开施工序幕。

  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西部大开发项目之一,是迄今为止西藏最大的水利水电开发综合项目。该项目输水隧洞工程位于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与旁多乡之间,贯穿恰拉山,全长16.8公里,开挖洞径4米,全线在海拔4100米以上,是西藏旁多水利枢纽的标志性工程。工程首次采用TBM施工,是目前世界最高海拔的TBM施工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结束拉萨河流域没有骨干控制性工程的历史,对于改善下游农业灌溉条件、缓解藏中电网供需矛盾、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石家庄铁道大学大型结构健康与诊断研究所杜立杰教授作为TBM全面技术指导专家,在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条件下,针对高寒高海拔TBM应用的特殊性,从TBM招投标、合同谈判、设计制造、组装调试、施工技术等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的科技攻关和技术支持。据介绍,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隧洞施工机械,具有快速、安全、经济、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劳动力保护等优点。这是世界首次在高寒、高海拔地区进行的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施工,其高原施工经验将对西藏水利、铁路、公路等工程的施工具有重要的示范、借鉴作用。

  TBM施工技术研究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之一。该校以杜彦良、杜立杰等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TBM科研团队,长期从事TBM系统集成设计、监测诊断和施工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和技术攻关,2006年,以他们为主要参加单位完成的“秦岭特长铁路隧道修建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重大工程奖。而后,他们又相继参与了西安至南京铁路建设关键控制性工程——桃花铺、蘑菇岭长大隧道的修建,以及长达85公里、直径8米的世界最长的辽宁大伙房引水隧洞等多项长大隧道及引水隧洞的修建,创建了开敞式掘进机既能掘进硬岩、又能掘进长距离软弱围岩的施工技术,并取得了8米直径TBM月进尺1111米的世界最好成绩,破解了多起重大事故隐患,保证了TBM完好率,达到了故障诊断率88%、掘进作业利用率超过40%的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该团队正在承担有关硬岩TBM的国家863和铁道部重大科研项目。

关键词:石家庄铁道大学,技术,建功,西藏,三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