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举行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0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召开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吕晓红 摄
听证会参加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吕晓红 摄

  长城网6月18日讯(吕晓红)18日,河北省物价局在石家庄市举行价格听证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国家发改委《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有关要求,对《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会上,河北省物价局医药价格处处长郭汝田就《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了说明。根据方案,2013年,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在去年11个试点公立医院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70%县(市、区)的134所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试点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试点县级公立医院销售的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实行按进价零差率销售。同时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查、护理、手术以及中医特色服务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总体不增加患者实际医药费用负担。

  改变以药补医 患者实际医药费用负担降低

  此次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将提价项目限定在诊疗、护理、手术、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项目范围内,使医生的服务价值得到应有的体现。能够引导医生凭技术、服务“吃饭”,使医务人员的收入与其技术、能力、水平、职称、劳动时间挂钩,而非与药品加成、“大处方”挂钩。通过医疗服务价格结构调整,改变目前以药补医现状,实现“以医补医”。

  据介绍,此次改革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总体上不会增加患者实际医药费用负担。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后减少的合理收入,按省政府确定的6:3:1比例予以补偿,即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收费补偿60%左右,财政负担30%左右、医院自行消化10%。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后,确保试点公立医院的药品价格降低15%左右,如果算大帐的话,患者的医药费用支出,应该是减少了上年度药品合理加成的40%左右。特别是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医药费用将会有较大幅度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降低10%,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与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将同步实施,真正惠民利民。

  此外,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虽然医疗总费用不会增加,但具体到外科手术、儿科、产科的部分患者,医疗费用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升。但由于调整后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患者个人影响不是太大。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听证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