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乡村医生张长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6-26 15:32:44
分享:

  长城网唐山6月25日电(肖曼)张长海,唐山市滦南县司各庄镇的乡村医生,被媒体评为最美乡村医生,同时又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从医生到患者的角色转换就这样戏剧性的发生在他的身上,做了二十多年的医生不知道治愈了多少病人,可如今却无法医治自己。命运于他,就像飞盘,指向别人的病魔最后砸中了自己。令人感叹的是张长海查出是白血病的时候是陪他的病人去医院的,给自己检查好像只是顺便的事。

医院里的张长海。长城网 肖曼 摄

  医者父母心,他担得起这句评价

  从2013年的1月10号住院到现在,反复的化疗让张长海像变了一个人,剃光了头发,面容憔悴,整个人瘦了一圈,医生说他最近情况不太好,有复发的迹象。

  他生病以后亲戚朋友来看望他的时候,做过军人的他反而劝起他们:“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人生就是冲锋,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弹,只不过这次是让我赶上了。”前几天,一位护士和张长海谈起一个生病的小孩得了一种怪病非常可怜,张长海听了便向贾秀革要了一百块钱,他想输完液去看看那个孩子,只是等他输完液那孩子就走了。

  张长海就是这么一个人,热心、正直、始终为别人着想。

  库司庄村一位60多岁的村民刘贵在房顶上干活时不慎摔了下来,跌坏了腰椎,张长海就每天来给他按摩针灸,悉心照料。后来,他唯一的儿子在车祸中丧生。张长海帮助悲痛欲绝的刘贵忙前忙后,并给他送来了100元慰问金。刘贵激动得拉住张长海的手不知说啥好。张长海说,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没有度不过的难关。

  西兰坨村70多岁的村民刘玉科,过去因成分高一直没有成家,于是患上了前列腺增生,经常在深夜痛得睡不着觉。张长海总是随叫随到,对他细心照顾。住院期间,张长海总是陪伴着他,帮他接屎导尿,以至于医院的医生还以为他就是刘玉科的家属。刘玉科经常流着泪对张长海说:“如果没有你我恐怕早就死了。”

  都说医者父母心,张长海担得起这句评价。

 
病床上的张长海正在看一本医学的教材书。长城网 肖曼 摄

  指向别人的病魔最后砸中了自己

  2012年11月份,张长海去镇医院取药时就感到没有精神,脸色发白。镇医院姚主任问他是不是病了,张长海说没事。而当张长海往车上搬药品箱的时候就觉得胸椎疼痛。开始张长海并没有在意,照样东奔西走为群众治病。后来他的疼痛逐步加剧,晚上连觉也睡不好。妻子贾秀革让他到医院检查一下,可是他总说没事,挺一挺就好了。

  到了12月初,张长海的病情逐渐加重了,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张长海的病患也逐渐增加。为了缓解自己的疼痛,张长海把被单撕成条将自己的胸口绑上,继续工作。

  2012年12月27日,在给村里的孩子们送预防疫病的糖丸的途中,虚弱的张长海看着百步之遥的农户,举步维艰,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直到再也撑不住了,张长海才去了医院进行了检查。

  只是这个检查结果过于残酷,张长海说当时就觉得“世界末日来了”。开始张长海不想化疗,还是贾秀革那句“不用治多好,只要能看家就行。”感动了张长海,也让他卸下了担子,这才住进了医院。

  张长海的儿子今年17岁,在滦南县一中上高一,“老师说他上课的时候经常眼睛看着一个地方发呆,学习成绩也在下滑。以前在班里是第二名,现在倒数第八名。”说起儿子,张长海带着愧疚。

  尽管家庭的变故对于一个青春期的男孩来说就像烙在心头的伤口,一碰就疼,但是也让人一夜长大。张长海有一阵病情不稳定,沮丧的他想放弃治疗,儿子拍着他的肩膀说:“你要治,能活着就中!”张长海“突然觉得儿子长大了!”诊所和“他们娘俩”是张长海心里放不下的责任。

  张长海做了二十多年的医生,不知道治愈了多少人的病,可如今却无法医治自己。命运于他就像飞盘,指向别人的病魔,最后砸中了自己。

化疗之前的张长海。长城网 肖曼 摄
 
化疗之后的张长海剃光了头发,像是换了一个人。长城网 肖曼 摄

  “我们两个一起往下拼”

  张长海生病之后,贾秀革一直贴心照顾,俩个人共同的愿望就是再把卫生所开起来。以前,张长海在老家看病,贾秀革在镇一中当老师,学校离家远,一家人也是聚少离多,所以贾秀革说:“如果他治好了,就把卫生室给他开起来,只要有时间我就陪着他,他看病,我给他打下手。”

  张长海的病化疗需要三年,第一年一个月化疗一次,第二年两个月化疗一次,第三年三个月化疗一次。如今他们看病花了20多万了,已经欠了5万元的外债,然而贾秀革从没想过放弃治疗,“我们就照着钱治,有条件的话还要进行干细胞移植。”

  “希望他能早点好起来,如果能治好了,我们就感谢命运的眷顾与支持。我们俩个会一起往下拼,病魔跟我们斗,我们也跟他斗!”说到这贾秀革哽咽了。

  

 

关键词:最美乡村医生,张长海,白血病,诊所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