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企业开展逃生演练 员工体验生命通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14: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片由邢台消防南宫大队提供。
图片由邢台消防南宫大队提供。

  长城网6月27日讯(宁晓雪 姚杰 白垒宁)为吸取吉林德惠特大亡人火灾教训,全面提升全市应急救援能力和企业管理人员及广大职工应急处理和逃生能力,增强全面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邢台消防南宫大队在千喜鹤肉类产业有限公司组织举行了大型“人员密集厂区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南宫千喜鹤肉类产业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集生猪屠宰、精细分割、物流配送、冷藏储备及销售等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厂区大,人员密集。为达到“演练贴近实战,提高实战能力”的目的,南宫消防大队根据灭火作战计划和现场情况提前做好演练方案,南宫市副市长张海军和消防大队大队长高永强亲自坐镇指挥。演练内容包括初期火灾的扑救、控制、火场协调指挥、物资转移演练;火场人员疏散引导和伤员救护演练;灭火器材现场灭火演练;火灾事故处理教育及演习,同时结合公司肉联厂区主要危险源是用于冷库制冷用的“氨气”的企业特点,进行特定情景演练,即假设厂区氨气输送管线由于长期的腐蚀而出现泄漏,同时冷库内的2号储藏库房发生火灾,并有人员被困情况,进行实战演练。演练过程中,公司安全工作小组负责演练的组织和指挥工作,公司所有部门通力协作。当警报在厂区内响起,公司员工迅速进行疏散逃生演练。各区域安全负责人组织本区域人员按照规定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达指定地点,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厂区特定情境演练更是从实战入手,“灾情”发生后,公司义务消防人员迅速关闭了各个进出阀门和冷库内的总电源,经过进一步的火情侦察发现厂区内的液氨罐罐输送冷库内的管线由于长期的腐蚀而出现泄漏,同时冷库内的2号储藏间发生火灾,有部分员工被困。时间就是生命,火情就是命令,在公司义务消防员用喷雾水枪进行稀释的过程,搜救人员迅速进入内部搜救被困员工,防化堵漏人员迅速携带堵漏工具进入泄漏房间实施关阀、堵漏。搜救人员一方面指引员工沿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逃生,不能疏散出来的就转移到上风方向的高山上躲避;在水枪的掩护和公司内专业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堵漏组经过十五分钟的努力,利用堵漏带成功将泄露管线堵漏,随后,被困人员也全部被疏散到安全地带。演练结束,消防大队人员进行了现场讲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要求。

  本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消防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掌握了一般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步骤及方法,尤其提高了处置氨气等化学灾害事故的实战能力,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同时锻炼了公司各部门应急指挥能力,协作配合能力,应变处置能力,得到了公司员工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逃生,消防,邢台,千喜鹤肉类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