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扫除“四风”要打好“四张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据6月26日《人民日报》)

  作风是无形的,但作风起到的作用却是有力的。优良作风能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架起一座连心桥,反之,不良作风则会导致人心背离,在党和人民之间立起一座无形的高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四个“拦路虎”,集中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扫除“四风”势在必行,打好“四张牌”,给不良作风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大检修。

  扫除“形式主义”要打好“实干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尤其要脚踏实地的奋斗,扎扎实实的工作,才无愧于人民期待和历史责任。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花架子,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些实事、干些好事,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这样才能真正得民心,拉近和群众的距离。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

  扫除“官僚主义”要打好“亲民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新形势下提倡亲民的领导人作风,是执政为民的执政目标实现的必由之路,是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重要途径,也顺应了政治民主化的历史潮流。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多和老百姓沟通感情,学会打“亲民牌”,从心里赢得他们的信赖和支持。群众最欢迎讲实在话的干部,多拉拉家长里短比耍官腔要好得多,干部要降下身段多交群众朋友,而不是搞官僚主义、作秀走过场。

  扫除“享乐主义”要打好“吃苦牌”。有些党员干部乐于享受、喜于应酬,不愿吃苦,不愿到地处偏远、贫穷落后的地方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只有肯于吃苦、乐于吃苦、敢于吃苦,主动到贫穷落后的地方吃苦锻炼、开展工作,做到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始终把人民的意愿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把人民的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冲破各种艰难险阻,带领人民发展经济,造福人民。人民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他们喜欢的是那些能够体察民情,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具有吃苦精神的干部。

  扫除“奢靡之风”要打好“节俭牌”。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领导干部的奢靡之风严重损害了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影响了党的公信力。要扭转这种不良风气,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所谓“打铁还得自身硬”,不让大家干的事情,自己首先不能干。勤俭节约、一心为民,应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在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厉行节约的问题上,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消除“舌尖上的浪费”,管住“车轮上的腐败”,让廉洁自律、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子曰:“为政以德,誓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习近平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的5点要求,这也应该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自我要求。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需要高层领导的以身作则,发挥榜样的力量,也需要基层干部的自觉行动,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追风晓尘)

关键词:四风,作风建设,党员干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