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广平:“六大工程”改造提升农村面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7日讯(赵凤山 赵晓慧)“今后三年,我们要大力实施全域规划、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突出特色、生态建设六大工程,力争将全县农村打造成田园风光秀美、生态舒适宜居的现代化新农村”,6月26日上午,河北省广平县县委书记李增良在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动员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经过深入调研,根据县域实际,该县决定倾全县之力,实施六大工程。全域规划提升工程。该县根据省、市制定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规划编制导则、技术规范,对全县城乡建设、村庄建设分批制定规划,规划体现推进新型城镇化、农村社区化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县域镇村体系规划、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四位一体。今年,将完成首批确定的38个村规划编制,明年完成所有村的村庄建设规划;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展“五清”(清垃圾、清杂物、清危房、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五治”(治理乱搭乱建、治理乱扔乱堆、治理乱贴乱画、治理乱拉乱接、治理乱倒乱流),并且在年底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由县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到2015年,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将覆盖全县所有村庄;新型民居改造工程。该县将继续抓好南靳庄社区、辛庄营社区和张洞社区等19个新民居示范村建设,同时在沿大广高速两侧打造41个具有“冀南特色、田园风光”的民居新样板村;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该县将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村村通建设,每个改造提升重点村主街道要有宽度不低于3.5米的硬化道路,2015年,全县所有村庄主街道全部实现硬化,并进行美化、亮化;文化特色打造工程。该县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挖掘卢氏太极文化、鹅城文化、氏族文化,打造不同类型的特色村庄,以乡土文化增加群众的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认同感,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并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严格执行农村污染物排放标准,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并推进“一人一亩林”绿化建设,到2015年,全县村庄绿化率达到30%以上,38个改造提升重点村年底前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

  为了确保六大工程顺利实施,该县还完善了多项推进措施。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并明确各单位、各乡镇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同时,县财政安排500万元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和部门帮扶制度;此外,严格考核奖惩,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观摩、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的督导推进制度。

 

关键词:广平,农村面貌,新农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