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石家庄丝弦将赴香港亮绝活 “市粹”展河北特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7-04 16:47:54
分享:

折子戏《赶女婿》剧照。
《白罗衫》于俊仙饰徐继祖。
《空印盒》张宝英饰李月英。
《寇准背靴》王会英饰寇准。

  长城网7月1日讯(杨文娟)2013年,对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来说,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

  “市粹”受邀赴港亮绝活

  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前身为1938年成立的“玉顺班”,1953年,正式更名为石家庄市丝弦剧团。该团拥有辉煌的历史,曾6次进京演出,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观看演出。周恩来总理先后五次看戏,四次接见演员,并为剧团亲笔题词。剧团1958年赴朝鲜慰问演出;1960年,丝弦剧目《空印盒》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戏曲艺术片,登上大银幕。2006年,丝弦剧种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应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联谊机构有限公司邀请,石家庄市丝弦剧团一行60余人,将于7月14日至20日,赴香港参加2013中国戏曲节,在香港大会堂剧院演出三场。香港2013中国戏曲节,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是特区政府为了弘扬民族戏曲文化,让更多的香港市民了解内地戏曲而举办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今年仅有石家庄市丝弦剧团、上海昆剧团、湖南湘剧院等8个剧团受邀参加本年度戏曲节演出。

  此外,7月4日至7月6日,该团将以全新面貌在河北大戏院为省会戏迷做汇报演出。7月4日为折子戏专场演出,7月5日演出经典剧目《空印盒》,7月6日演出经典剧目《白罗衫》。票价为80元、60元、40元、20元四个档次。

  丝弦大戏院建设顺利

  据吴合利介绍,正在建设中的丝弦大戏院是一座四层的建筑,一层为商业用房,二层和三层为剧场,最上面一层为排练厅。新建成的丝弦大戏院2200平方米,有700多个座位,配备有现代化的灯光音响等舞台设备,以后将承接以戏曲演出为主的各种演出。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丝弦大戏院工程进度基本顺利,主体工程即将封顶,下一步就是做内装及专用设备购置安装,预计年底入住。目前,剧团正在做丝弦大戏院装修、舞台专用设备购置的前期工作,对大戏院所需的各种专业设施设备进行了综合论证和研究,对大戏院的运作方式和管理也进行了学习和探讨,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到全面细致周到,如期回迁开业。

  积极申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示范基地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丝弦剧团在丝弦的传承和保护上做了大量工作。团长吴合利介绍,市委、市政府和宣传文化部门对丝弦的传承和保护给予了大力支持。2006年6月,石家庄丝弦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振兴丝弦艺术的重要举措,丝弦专业学员班就是当年政府投资开办的。 “我们把人才培养作为剧团发展的核心观念,既要打造优秀的团体,也要培养有影响力的演员和‘台柱子’。我们根据年轻演员的特点,整理恢复了一批传统经典剧目,既提高了年轻演员素质,又保留了丝弦传承资料。”吴合利说。

  积极组织系列活动,扩大石家庄丝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2年,剧团通过了国家对非遗保护单位的自查,成功申报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挖掘整理了丝弦传统剧目7,录制了11台经典剧目,整理剧目图片资料2100多张;参加省非遗中心举办的非遗剧种服装展览,为学校举办“非遗”知识讲座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人了解了丝弦,喜欢上了丝弦。

  今年,剧团正在申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示范基地,准备挖掘整理一两部丝弦经典传统剧目,积极与省内外剧作家联系,谋划一部适合丝弦剧种和演员的新剧目,为下一届戏剧节做准备,让石家庄丝弦越唱越响亮。

关键词:丝弦,绝活,市粹责任编辑:杨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