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全国“三生教育”首倡者罗崇敏到衡水中学讲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1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7月2日电(张永 张艳春 王永宏 扈炜)昨日下午,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博士莅临衡水中学,在求真馆三楼报告厅作了“‘价值教育、能力教育和制度教育’——谈谈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观”主题报告,报告会由衡水中学党委书记辛纪坤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罗崇敏是风靡全国的“三生教育”首倡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和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被媒体誉为“中国改革派官员”、“奇官”、“奇人”等,当选为影响中国第11届中国时代十大新闻人物。罗崇敏博士在报告中从价值教育、能力教育和制度教育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其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观。所谓价值教育,就是要使教育真正的体现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成为人,使人成为有创造能力的人,使人成为幸福的人的一种教育。教育的价值高于一切价值,它是人类共生价值的基石,国家核心价值的基础。讲到能力教育,罗崇敏博士结合具体事例,从培养学生批判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敏捷思维和适应的能力、语言沟通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兴趣和创新能力、诚信和责任能力、写作和领导能力等六个方面做了具体的讲解,指出教育价值的外化必须通过加强学生的能力教育来实现。谈及制度教育,罗崇敏博士强调必须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特别是要变革以考试制度为重点的教育评价制度,适时调整教育所有制结构,提出中国教育要想腾飞,民办教育和国际化教育的双翼是必不可少的鲜明观点。报告最后罗崇敏博士总结出价值教育是灵魂,能力教育是核心,制度教育是保证,对三者的关系做出了精辟的概括。

  衡水中学党委书记辛纪坤说:“罗博士以清晰的思路、深入的思考,从教育的本质和教育的规律出发,向我们谈了包括价值教育、能力教育和制度教育在内的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观,让我们更好的把握了对教育的认识和理解,这是精神的享受、心灵的滋养,更是思想的洗礼,对我们今后学校教育和学校的发展很好的借鉴和帮助。”

罗崇敏博士 报告会现场。衡水中学 提供
 
全国“三生教育”首倡者罗崇敏博士在衡水中学 罗崇敏博士在衡水中学作报告。衡水中学 提供

 

关键词:教育,首倡者,罗崇敏,衡水,讲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