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驻栾城北屯村工作组请专家助村民土里“淘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7月9日讯(冯素琴 刘欣 杨玮玮)日前,在栾城县北屯村,一场蔬菜、玉米技术种植培训会吸引了全村四五十户村民到场。有蔬菜种植大户,也有粮食种植大户,大家听得认真,专家讲得带劲儿,现场一片学习、交流气氛火热。

  石家庄市农业局驻栾城县北屯村工作组驻村以来,充分发挥农业部门职能作用,组织局属蔬菜处、土壤肥料站、技术站等有关单位20余名专家到村进行科技下乡服务,先后开展了粮食、蔬菜管理技术讲座,香菇、西红柿等大棚种植技术专题培训,受训村民500余人次。

  北屯村是传统种植村,工作组驻村后帮助村民注册成立了“顺农”农资专业合作社,与农资企业签订直供协议,使社员享受到农资产品“零差价”服务,第一期吸收社员200余人;进一步规范现有农机、香菇两个合作社运营机制,实现从种到收“八统一”,预计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联系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为该村成立帮扶队。在春耕、夏收、夏播等关键农时季节,帮扶队进村为农户进行现场讲解,并免费为村民提供500亩地的优质良种。

  “我家种的蔬菜病虫害非常厉害,听了专家的授课,才明白原来打农药的比例和时间不对,虫子死不了,今后俺就按专家说的去做,肯定错不了。”蔬菜种植大户谢大爷听完培训后高兴地说。

  据悉,石家庄市农业局已经决定将北屯村确定为阳光工程培训点,安排专项资金30万元,为每户培养1名科技致富能手,使每名科技致富能手普遍掌握1-2项实用科技或增收致富项目。下一步,计划在现有蔬菜基地80亩的基础上,实施百亩蔬菜园提升工程。还将抽调技术骨干驻村制定园区规划,打造集观光采摘、生产销售、科研开发、产品认证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平台,加快北屯村新品种引进、新技术转化推广和农产品的品牌化建设。

关键词:工作组,驻村,种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